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公司九成追捧珠三角营商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知识产权问题此次未列入其所关注的前五大问题中

  ●非常关注未来五年中国政府对企业的管理规划

  ●低技术性劳动力对其没有吸引力

  ●76%已在珠三角实现赢利

  ●未来5年其增资总量每年都将超过数十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珠三角开展经营的美国公司中,九成对这一地区的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上述消息来自广东美国商会昨天发布的“关于广东和珠三角地区经济情况的报告”。报告称,90%的受访企业用“好/可以接受”、“很好”或“极好”来评价珠三角地区的营商环境。

  广东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与以前相比,广东和珠三角地区的营商环境已大为改善,该地区仍是美国公司投资的最佳地区。

  “几乎所有被调查的美国企业都表示,过去5年里,中国政府、广东省政府及各市政府的改革对在这儿发展的美国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且,

知识产权领域的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此次并未被这些公司列入所关注的前五大问题中。这与以往明显不同,”赛亚丁说,“同时,美国企业非常关注未来5年里中国政府对企业的管理规划。”

  该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企业在珠三角主要从事产品生产或提供服务。它们选择在珠三角展开经营的首要原因,是该地区蕴含国内市场商机。此外,邻近香港及整体成本低也是其考虑的因素。而该地区的

能源供应、原材料和其他物资供给,以及低技术性劳动力的存在,则对美国企业没有吸引力。

  接受调查的美国企业中,有16%到中国开展经营不满5年,8%不满2年。但所有受调查的美国企业中,76%已实现赢利,8%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赢利,7%在两年内赢利,4%会在3~5年内开始赢利,只有不到2%的预计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赢利。此外,78%以上的美国企业表示,并没有受到珠三角“民工荒”的影响。

  调查报告还显示,珠三角2/3的美国公司去年曾追加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以用于拓展业务。今年,珠三角60%的美国公司预计会继续增资1000万美元,有的将达5000万美元以上。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增资累计起来,未来5年中,其总量每年都将超过数十亿美元。

  赛亚丁对调查报告中的一项结果表示不满:珠三角55%的美国公司尚未制订计划,以应对可能暴发的

禽流感疫情。他表示,美国商会将在这方面加强工作。

  据了解,为进行此次调查,广东美国商会设计了“2006年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并委托翰威特公司于1月进行了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对象大多为美国商会会员,另有部分“广州跨国公司联谊会”成员,两者共计161家,涵盖了广东的主要外资企业。美国商会根据自己会员的问卷结果,形成了上述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