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消费者或为欧洲经济注入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9:55 新浪财经

  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人的消费热情有所回升,这为德国经济的缓慢复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将有助于欧洲其他地区的发展。

  不过从最近汽车工人因工资问题发动的罢工可以看出,德国人对收入提高仍旧不抱希望,而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变化可能也将为德国大联合政府带来麻烦。

  由于出口持续繁荣,德国工业的发展势头良好。Ifo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商业信心达到了15年来的高点。不过经济学家表示,除非消费需求增加,否则德国的经济增长潜力仍将有限。德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国家经济体。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欧洲经济学家肯•瓦特瑞特(Ken Wattret)表示,“调查显示德国居民的负面情绪开始转变。”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德国人对工作前景更加乐观了。

  人们预计,德国于今天公布的3月份失业数据将显示劳动力市场逐步稳定的趋势。虽然聘用高潮尚未来临,但德国大规模失业的困境似乎已经过去。商业调查表明,服务行业招聘新员工的愿望更加迫切。

  德国经济占欧元区整体经济规模的30%。如果德国消费带领欧洲经济重新振兴,那么也将推动全球经济更为平衡的发展,在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消费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也可以助日本一臂之力,与之共同弥补消费需求的不足。

  市场调查公司GfK周三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由于人们的购买意向提高,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本月的5.0微升至5.1。

  GfK表示,许多德国人为了逃避政府计划在2007年实施的消费税,将在今年购买贵重商品。另外,今年夏季的

世界杯足球赛也将刺激电视和其他电器的消费。不过调查显示,人们对收入的预期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德国最近的失业率一直高达11%。

  德国消费者多年以来一直精打细算,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他们的消费习惯不会突然改变。瓦特瑞特说,“德国人预防性储蓄较高的结构性原因──包括对未来退休金不足的担心──并未消失。”

  另外,由于雇主决心节约成本,因此对消费影响最大的因素──德国人的工资水平仍然停滞不前。为支持工会IG Metall提高工资5%的要求,两天前来自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 AG)和

宝马汽车公司(BMW)的成千上万名德国汽车工人罢工一天。

  到目前为止资方已同意将工资提高1.2%,并发放一笔未确定数额的一次性补偿。资方认为,工资大幅上调将损害德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

竞争力。进一步说明德国劳资关系紧张形势的是,德国两党联合政府正在讨论是否通过一项延长新员工试用期的计划,试用期将从6个月延长至2年,在此期间解聘更加简单。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