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步入深水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3月27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大会上,在谈到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时,浦东新
区区长张学兵说,“我们要有改革的冲动,改革的激情,改革的毅力。”

  压力和动力

  在接下来的综合配套改革中,浦东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除了浦东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还将在深圳、天津的滨海新区推行。而且,国家发改委还将直接指导杭州、武汉、重庆等地开展综合配套改革。

  在金融创新上,浦东也面临着来自外界的竞争。

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浦东推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九项措施”后,很多城市也纷纷到中央申请此项政策。

  而且,今年2月初,人行上海总部放出要在浦东率先设立小额外币兑换机构试点后,人行总部相继出现了北京市长王岐山、天津市长戴相龙、深圳市长许宗衡的身影。

  “原来浦东是第一家,现在成了第一批。”不过,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说,“这说明我们已经起到了探路、试点作用。”因为小额外币兑换机构试点是浦东首先提出、有关部委批准实施的。

  “如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浦东的制度优势将不再明显。”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担忧地说,“加上中央以前给浦东的各项优惠政策已经陆续到期,浦东的压力会更大。”

  但目前,中央各部委纷纷给浦东新区吃下“定心丸”,明确表示要大力支持浦东的综合配套改革。比如,在3月25日的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承诺,要把特殊金融区域的外汇管理改革(如金融期货市场)全部放在浦东试点;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与浦东签署了银政战略合作协议,以浦东为平台推进金融创新;工商总局已经与浦东达成协议,要进一步在浦东推行工商领域的改革;海关总署正和浦东新区联手调研“大通关”方案等等。

  杜家毫也给浦东新区干部上紧了发条:区委书记杜家毫说:浦东要趁热打铁,加强与中央各部委的沟通,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为全国改革攻坚打好头阵”

  张学兵表示,根据中央和上海市的要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必须做好“三个结合”、实现“两个突破”。即与国家的改革、上海的“

十一五规划”和浦东的未来发展相结合;在综合性制度创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杜家毫则表示,接下来,浦东将着力深化五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进一步分开;二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三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快实施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扩大政府服务“零收费”范围;四是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的协商协调、专家咨询、评估论证、公示听证制度;五是强化行政监督机制,积极做好依法监察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行政问责、效能评估、效能投诉、电子监察等制度。

  杜家毫特别强调了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上的举措:浦东将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参照“二级市”的管理模式,积极向上海市有关部门争取事权的下放工作。

  “今后,上海推行各项改革,能放在浦东试点的,都要放在浦东先行先试。”上海市市长韩正也在3月25日的会议上明确表示。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也明确,要抓紧为浦东的改革立法展开调研。

  杜家毫还明确表示,不管推行什么改革,浦东都要有自己的思路。他说:“浦东开发开放15年,打下了这么好的基础,一年一两百亿的可用财力。但我们必须要进行自我改革。”

  “改革,就要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引起一些人的思想波动。”杜家毫说,“但我们推行改革的决心不能变,下一步还要出台触及更深层次利益的改革措施。大家现在是在一个船上,要共同推进综合配套改革。”

  “中央在看着我们,市委、市政府在看着我们。”杜家毫语气坚定,“浦东要为全国改革攻坚打好头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