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报称跨国公司转战中国内地 二级城市喜忧掺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3: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美国媒体3月30日报道,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正在向杭州、青岛等二级城市转移,对这些城市的知识将是未来的投资者所必需的。

  该报道称,未到过中国大陆的外国人也许对这些城市尚不熟悉,但这些城市却成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设立分部的地方。圣达得咨询公司的中国总代理认为:“虽然大城市仍然是跨国公司的首选,但二级城市明显地越来越受欢迎。这些公司纷纷表示:我们要的不只是
北京上海。”

  虽然中国开放国门已有20多年,但外国公司直到最近仍然集中在沿海地区和南部的开发区内。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大公司正在向一些不那么知名的城市扩展,以减少成本和寻求更多商机。一些新崛起的城市也正在通过减税、减少土地费用、建立大型研发区等手段吸引外国公司设站。

  不过,文章认为,在欠发达城市要找到适合的人才来管理这些分部却是个挑战。

  根据一项研究结果,中国约有80%的跨国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分部,广州有50%,深圳有三分之一。而仅有20%的公司在成都设分部,其他的非沿海城市如南京、沈阳则更少。

  但是,当被问及这些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时,他们提到最多的是诸如大连、重庆和天津这样的名字。圣达得咨询公司去年的一项相似的调查显示,有36%的跨国公司期待于三年内在成都设立分部。

  专家认为,信息技术、电讯、交通和后勤方面的优势是这些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因素。但是,当各大公司争相征服这些新的投资前沿时,雇员的匮乏却成为一大问题。圣达得公司的绍女士认为,将其他城市的外国员工安置到二级城市并不容易,因为这里的生活水准和基础设施水平往往偏低。

  例如,尽管许多二级城市发展迅速,但医疗和教育水平仍然是许多外国员工担心的问题。一些外国人还会感到难以适应这些城市的地方文化,因为它们往往不像北京上海或深圳那些国际化。这些城市缺少外国人社区、西方式宾馆和娱乐设施,也许目前这还是小问题,但从长远来看会有不少的负面影响。

  而在语言方面,即使是会说普通话的外国人也会不习惯,因为许多当地人更愿意说方言。绍女士介绍说,一些公司为其二级城市的职员提供了较长的休息时间,以便于他们能“回到”上海或香港一段时间。

  当然,二级城市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设立分部往往意味着一些职员的升迁。而据一家驻香港的咨询机构总裁分析,跨国公司在较小城市并不会遇到很大的人力资源方面的困难,因为这里的竞争不像大城市那样激烈。

  跨国公司老板们的另一个问题来自管理。林小姐2003年从新加坡来到成都,设立了一家广告公司,没想到这成为她“噩梦的起点”。她在招聘7个当地雇员时碰上巨大的麻烦,现在已经决定只招有大城市工作经验的人,尽管前者要价低得多。

  她说:“成都人与中国的其他大城市非常不同。成都是个休闲的地方,是人们选择度假的地方,这里的人非常守旧。所以你如果想做一件事情,你得指导他们该怎么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