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格莱斯利-鲍克斯法案粉墨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来自纽约州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28日在华盛顿召开了记者会,宣布将要求参议院对一项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舒默-格雷厄姆法案》进行表决的期限推迟到今年9月30日。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另外两参议员:来自衣阿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莱斯利和来自蒙大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马科
思·鲍克斯则宣布,将向国会提交《格莱斯利-鲍克斯法案》,矛头仍直指人民币汇率问题,虽然格莱斯利矢口否认此法案专门对付中国。

  《格莱斯利-鲍克斯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应增设一名助理部长,专门关注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国家的汇率问题。法案还要求,美国的贸易代表应拥有更多授权及新的应对工具去处理贸易方面的问题。

  舒默和格雷厄姆刚刚访问中国归来,他们此前已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举行了会晤,交换了双方对人民币汇率的意见。他们也承认他们的目的并非是要惩罚中国,而是“扮白脸”向中国施压。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当天对此评论称,财政部半年期的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尚未明确何时向国会提交﹐虽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将对该报告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美国财政部尚未确定报告发布的最终时间表。

  此前,美国舆论认为财政部很可能在该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将被要求在6个月内实施汇率变革﹐否则将遭到美国严厉的贸易报复。

  舒默和格雷厄姆此前提出的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操纵汇率,否则美国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这项议案在去年参议院的一次初步投票中曾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

  舒默表示,通过与斯诺部长的会谈以及上星期对中国的访问,他认为,中国的汇率制度到了发生重大改变的边缘,他希望给中国政府更多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他还说,这次中国之行使他了解到中国政府同样希望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并且把这项改革列入了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之中。舒默曾经以为中国领导人在实行商业本位主义,把对外出口放在经济的第一位。但是在访问中国之后,他意识到,中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也必须走经济自由化道路。

  格雷厄姆也表示,这次中国之行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使他更加感到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国必须做出明显的努力以推动汇率改革,否则美国参议院还会对议案进行表决。他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个月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能表达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决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推迟表决《舒默-格雷厄姆法案》,将令反对此项议案的布什政府和美国商界领袖“如释重负”﹐因为推迟半年时间表决意味着避免了一场即将爆发的贸易大战﹐也给中国“足够”的时间来逐步放开汇率。

  就在当天,担任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的格莱斯利表示,他和鲍克斯参议员提交的《格莱斯利-鲍克斯法案》与《舒默-格雷厄姆法案》没有关系,将会独立地在美国会推进表决。他认为,此法案可以促使美国财政部充分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罗斯表示,贸易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相信在未来长期的中美关系中,贸易问题还会反复出现,这需要中国能展示对美国政府更多的支持。

  他预测在胡锦涛主席4月的访美行程中,中国有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呈现更加灵活的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