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标志性品牌评选 > 正文
 

中国首次评定标志性品牌 评定结果10月见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0:35 新浪财经

  少数中国企业的最高殊荣,对外展示中国形象的国家名片

  中国首次评定“标志性品牌”

  中国将首次评出“标志性品牌”。“中国标志性品牌”将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中国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最佳“名片”。3月28日,在“中国标志性品牌
”启动仪式上,中国品牌研究院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

  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标志性品牌

  根据《中国标志性品牌评定标准和实施细则》,“中国标志性品牌是指能够代表中国、并在全球同行中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只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才有资格参加中国标志性品牌的评选。”

  到目前为止,共有676件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内地633件、国外及港台43件)、925个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标志性品牌”最终只评定10个,严格的评审标准将使竞争十分激烈,注定只有极少数企业才能获得这一企业界最高荣誉。

  “中国标志性品牌”的评定,将为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树立新的标杆,勉励更多中国企业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而进取,从而促使国际社会不断重估中国品牌的价值和形象。

  首次检阅中国品牌建设成果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全球瞩目,目前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无可争议的“制造大国”。但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与品牌支撑,中国制造的产品很多都只是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很少,出口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不到10%,是名符其实的“品牌小国”。

  尽管如此,中国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仍然锤炼出了一批知名品牌,一些企业正在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角色转换。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认为,“中国标志性品牌”的评定,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品牌创新氛围,使更多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

  打造中国的索尼和丰田

  争创国际性的大品牌,对一个国家的形象极为重要。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出访国外时曾说,我的左脸是索尼,右脸是丰田。温家宝总理也多次提到,“要从实现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鼓励我们的优秀企业争创世界顶级品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未来五年中国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中国标志性品牌”的评定,就是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郑展威认为,作为中国品牌的“国际代言人”,这次所评定出来的“标志性品牌”,应该是中国的荣耀、中国的骄傲,理应得到企业的关注、国人的尊敬。

  评定结果10月见分晓

  “中国标志性品牌”评定工作由中国品牌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独立完成,评定工作遵循科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专家委员会由有关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新闻媒体等单位的成员组成。对评定的标志性品牌,将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向企业颁发证书和专用标志。

  “中国标志性品牌”评定结果将在2006年10月10日揭晓。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6年2月16日颁布的《省标志性品牌评定标准和实施细则》,中国品牌研究院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志性品牌的评定工作。

  (更多资料请登陆中国品牌研究院网站www.brandcn.org)

  联系人:郑学勤 13422003986 340501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