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合组织建言加快创新体系公私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任绍敏 实习记者 孙阳升 发自上海

  政府的合理归位,是能否促进企业释放创新动力,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的关键。上海市政府已经把今后一段时间视为政府管理的新阶段。

  在昨日由上海交大组织的“上海创新论坛”上,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沈国明透露
,要做到技术创新,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从制度层面来看,最重要的是实现政府管理的创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政策部主管金·奎内特(JeanGuinet)称,加强创新体系的公私合作(Public-privatepartenerships),同时发挥政府的作用,将是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

  金·奎内特对记者表示,与一些创新体系建设领先的国家相比,中国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上海在这方面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加快建设的步伐和提高建设的效率,都是重要的问题。”

  “我们研究了经合组织国家中成功的范例,发现这些国家当中都有创新型的集群现象。”金·奎内特说。这种集群是指由相互依靠的公司、知识产生机构、中介公司和消费者所组成的网络。

  金·奎内特表示,政府应该大力参与,以减轻或者消除合作存在的障碍。比如说,政府要加以战略方向的引导,推动形成适当的选择合作伙伴的机制、好的融资手段、好的管理和组织机制等。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费方域表示,建立有上海特色的创新体系。政府要引导创新体系,促进现代服务业比重大比例增加。

  金·奎内特还表示,在创新主体的公私合作中,政府应该采取适当的扶持措施,积极鼓励吸引中小企业融入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