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打造服务贸易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4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朱力报道

  美国服务业联盟董事会主席信安国际公司总裁索伦森说,服务业在世界经济中已经占到68%的份额,在美国更是超过80%,新增就业岗位都来自于服务业。中国应该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提高创新能力。

  年21000亿美元的国际服务贸易量令商务部倍加关注。已经有30个职能机构的中国商务部即将迎来它的属下——“服务贸易司”。

  据商务部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新增机构预计将很快进入战斗状态,它将统筹目前分属于世贸司、外贸司、外资司、合作司分别管辖的服务贸易开放、进出口管理、投资、劳力出口和企业“走出去”的工作。而其主管领导,将是去年11月新担任商务部副部长一职的易小准。

  服务贸易上阵需“披挂”

  易小准升任

商务部副部长之后,主管国际司及世贸司,一直主管双边和多边的谈判。除此之外,据商务部知情人士透露,易小准真正的任务则是另外一项:抓好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商务部正在筹划建立服务贸易司,该司的主要职责是建设中国的服务贸易体系。

  “很有可能,易小准将主管服务贸易司的工作。”而如何让中国的服务贸易迅速追赶上国际水平,则是真正考验易小准工作能力的测试剂。

  “该司的建立标志着薄熙来部长关于发展中国服务贸易的讲话落在了实处”。去年6月在大连举行的世界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薄熙来提出:“中国的外贸体系要转轨。”而转轨的标志之一就是要加强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服务贸易逐步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的服务贸易产业形成强大冲击。

  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困扰中国一年多来的

纺织品出口问题,中国先后同欧盟和美国进行了多轮贸易谈判。今年伊始,欧盟又宣布对中国原产的鞋子进行
反倾销
调查。

  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目前只是一个贸易大国,而不是一个贸易强国。资料显示,从1998年以来,我国服务业贸易竞争优势指数不仅为负,而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贸易竞争优势指数一直保持上升。可见,中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国际服务贸易量一年是21000亿美元,而中国只有1286亿美元,不足世界水平的7%,这和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十分不匹配。

  此外,中国服务业还集中在传统服务业上,而在全球贸易量最大的金融、保险、咨询、邮电等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的服务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各行业相继对外开放,有的行业甚至提前开放。

  索伦森认为,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的进一步开放可以影响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也可以通过服务贸易的发展解决与发达国家的贸易争端。

  用立法明确公平贸易规则

  完全的自由贸易是没有的,只有通过立法才能明确公平贸易的规则。

  曾经自掏腰包数十万元制定《大店法》、《听证法》等法律草案、并连续3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提案的湖南籍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再次对国际服务贸易业在中国市场上可能出现的倾销行为进而影响国内产业的现象提出了制定《服务贸易保障法》的想法。

  王填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立法来明确这种公平贸易的规则。经过深入研究,王填代表发现,在国际货物贸易领域,各个国家都有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法律手段,对危害到本国产业的行为提起调查并采取相应的救济措施。因此,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利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法律和技术手段,对国际服务贸易业的进入进行适度调控,以起到保护弱小的国内产业,争取调整、发展和壮大国内企业的机会。

  作为该议案的起草人之一,王雪华认为,“服务贸易保障法”立法议案,和商务部成立“服务贸易司”的初衷相暗合:面对并不乐观的格局,建立中国服务贸易监督机制和促进体系,并形成相关法律依据,已是迫在眉睫。

  “这部法律的适用性没有区域限制,它在农村也能适用。所以,更宽的视野应该转向农村。”王雪华表示。

  他解释道,过去,由于农村发展水平很低,而且农村属于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因此很多企业不重视农村的服务业发展。现在,中央提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的收入一旦提高,需求层次也会相应提高。服务业也会进入农村市场,这样,服务业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外资当然也会觊觎这个市场并采取行动。如果中国企业再不把握先机开拓农村这个潜在的庞大市场,那么,未来他们的竞争力只会更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