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领导人峰会以经济发展为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9:45 新浪财经

  欧盟(European Union)领导人原则上同意放宽市场限制、调整经济结构,以适应全球化的要求。但与此同时,法国掀起了反对新劳动法的抗议活动,另外,有四个欧洲国家也在试图阻止跨国的并购交易。

  在欧盟为期两天的峰会期间,从外界消息和会议成果形成的鲜明对照中可以看出,25个欧盟成员国为打造一项共同计划、修复其经济困境仍需付出多大的努力。

  在长达35页的主席结论中,虽然各国领导人确认了欧盟面临的长期挑战,但由于各国之间分歧过大,领导人们未能解决某些最重大的障碍。

  能源方面,与会领导人达成了一项共同能源政策,不过该政策缺乏具体的实施措施这一关键内容。对于法国和西班牙政府之间的能源并购争议,各国领导人分歧依旧。

  各国领导人承诺,到2010年之前每年将创造20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并建立一个覆盖欧盟的基金,为失业工人提供培训。由东欧国家提出的、减少对东欧管道工、医生及其他服务业者跨境工作限制的提议,遭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拒绝,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含金量大为缩减的跨境服务计划。

  斯洛伐克财政部长米科什(Ivan Mikos)表示,他们认为最初的跨境服务方案更佳。但对于各方能够达成怎样的共识,他们也不得不接受现实。

  主席结论呼吁所有欧盟成员国为欧洲创业者建立一个一站式的服务机构,缩短他们建立公司的时间。同时,主席结论再次提出将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3%的目标,以此推动欧盟业已落后的创新活动。

  在共同能源政策这个中心议题上,各国领导人没有对具体的能源资源类别、以及是否建立一个欧洲监管机构来协调各国间的电网和气网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主持会议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Wolfgang Schussel)表示,不能指望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改变所有事情。

  欧盟能源理事皮尔巴格斯(Andris Pielbags)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必须制定计划,将其对俄罗斯能源供给的依赖限制在目前的水平,同时还要建立另一条直通里海的管道,这样欧盟就能够绕过俄罗斯直接从哈萨克斯坦购买天然气。

  皮尔巴格斯表示,在峰会开始之前,有关一些国家政府阻挠外国公司竞购本国主要能源资产的问题是与会领导人讨论的热门话题,但许塞尔表示,这一问题没有在正式会议上讨论。几位领导人之前曾表示,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是不能接受的,它不利于在欧洲建立一个单一、自由化的能源市场。

  会议结束后,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为政府阻挠意大利Enel SpA收购法国Suez SA的决定辩护,称这家意大利国有企业发起的敌意收购将威胁到法国工人的就业,法国政府的这一决定纯粹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意大利工业副部长(Adolfo Urso)乌索对此则回应道,法国正向欧洲显示出它的敌意。

  里斯本委员会(Lisbon Council)主席霍夫海恩斯(Paul Hoffheinz)表示,虽然峰会成果寥寥,但也不能说明这次会议就失败了。他说,峰会取得的成果并不很多,但近来欧盟的限制已经减少了许多,因此即便未能取得成果也可以说是成功的。然而,就欧盟面临的巨大挑战而言,他们还必须做得更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