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学生购票,啥时才能省点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4: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汉青 实习生 刘念)买票的、卖票的都喊累。昨日4版《火车票代售点不卖学生票?》见报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发表自己的意见。令人意外的是,学生、老师、铁路部门齐声埋怨“不省心”。

  今年,武汉铁路局联合省教育厅,推出了一个卖票的新办法:由各高校先统计好本校学生假期各个方向的车票需求量,报铁路局备案,铁路部门再据此上门卖票。不过,这个
办法除了为铁路部门增开临客提供了分析依据外,目前仍未解决学生购票排队问题。

  今年寒假,武汉约有70万大中专学生返乡过年。武昌火车站预计,有30万学生将从该站乘车。但上月27日至31日,该站学生票仅售出3万多张。

  学生们发牢骚:“以前到车站窗口购票,得排队;现在,铁路部门抬着售票机兴师动众地开进了学校,我们还得排队”。铁路部门也喊累:连轴转似地打票、收钱,职工连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窗口外仍然不停地问“怎么这么慢”。

  对此,不少学生提出,铁路局可以做“批发”:根据学校预订明细单,将车票如数交给校方,由后者再分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学校则将票款集中收齐上交。

  武昌火车站售票车间工作人员说,这个办法他们也欢迎,但操作起来困难很大。一方面目前校方提供的预订票额数字准确度非常低;另一方面,统计、发票、收钱的工作量相当大,必须要学校担保。

  而这一点对很多学校来说不太可能。民院路一所高校学工处老师称,放假前人手本就很紧,由学校来做卖票“二传手”不现实。铁路部门应该努力让学生购票渠道更多,比如给学校附近的车票代售点提前多投放一些学生票,才是解决的好办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