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一周读者咨询简答 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2:02 新闻晚报

  139****3988:看到11月7日新闻晚报刊登“事故间接损失不可赔”之事。请教一下:车子碰到人伤后住院,经法院调解的赔偿额度保险公司该不该赔?

  答:经法院调解后的理赔额中,属于保险事故理赔责任范围内的赔偿金额部分,如受伤者的治疗费用,保险公司会立刻核保赔付;至于像误工损失与精神损伤等理赔金额部分,依据车险条款规定,是不属于保险公司理赔责任范围内,车主只能自行承担这部分理赔金。

  李先生:我妻子怀孕四个月了,还能买保险吗?如果还能买,我应该怎么买?

  答:目前国内适合孕妇或可以投保的险种不多,而且有一定的限制规定。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各种险种的费率都是根据大数法则依据不同年龄段正常的死亡率厘定出来的。由于孕妇承担的风险比较高,死亡率高于正常人且风险不容易测算,因此保险公司对于此类风险的承保是有限制的。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只受理怀孕七个月以下的投保申请,对于怀孕超过七个月的客户,暂时不受理投保申请,待产后两个月且身体健康者方可申请投保。对于怀孕七个月以下的客户来说,原则上不受理医疗险、

重大疾病险和意外伤害险,只受理不包含以上责任的其它寿险,而且在投保时须进行普通身体检查或要求提供围产期检查证明。另外,因生育发生的事故,被保险公司列为免赔责任。

  您现在如果想为妻子买保险,我建议您最好在妻子预产前一个月投保妇婴保险,这类保险一般妇产科

医院都可以买到,也可以找代理人购买。

  唐小姐:我买了保险公司的住院医疗险(费用型),理赔的时候发现只报销了医保范围内属于我自付的部分。为什么?

  答:目前各商业保险公司的住院医疗险(费用型)报销的医疗费用基本上都是医保范围内的,属于参保人员自付部分的费用。

  住院医疗费用型保险属于费用补偿类的险种,依据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保险公司只能补偿您住院期间的合理的医疗费用。这里说的“合理”,一般都是指属于当地医保可保范围内的治疗及用药。至于为什么不报医保范围之外的医疗费,是因为保险公司在厘定费率时,一般是参照国家医保范围的住院费用和疾病住院发生概率来计算费率的。住院期间若使用了自费药或进行了属于自费的治疗项目,这些都属于特殊的治疗费用,是无法以大数法则计算和预测的,因而也是不可控的风险。所以,自费药和自费治疗项目的费用一般都会被保险公司列为除外责任范围。

  钱先生:我家养的

宠物狗把来我家做客的客人咬伤了,我为此花了一笔医药费,请问有没有可以帮我报销这种医疗费的保险?

  答:您现在再想买保险来帮您报销这笔医疗费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但您所想投的这类保险是有的,我们称之为“居家责任险”。它属于财产险范畴,它的保险责任是:在保险期间内,投保家庭的宠物对第三者造成了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照法律规定应由宠物主任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将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予以赔付。

  目前上海保险市场上,有些财产险公司的“家庭财产险”里可以附加或含有这类“宠物责任险”。如“华泰财险”的“小康之家”家庭财产险、“大地财险”的“至尊无忧”家庭财产险都可以附加或含有这种“宠物责任险”。

  5083***3:我是xx保险公司的老客户,几个月前购买了他们公司保险代理人张某上门推销的儿童医疗险,理赔时发现与宣传的严重不符,我要求退保,却打不通客服电话,代理人不肯接手机。

  答:已经与您的代理人张某沟通,可直接联系他本人谈退保事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