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汽油,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24 中国质量报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车用汽油是最重要的石油产品之一,其数量和质量不仅反映了一个国家炼油工业和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水平。

  20年来,我国的石化行业有了飞速发展,汽油产量、油品结构、汽油质量标准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2004年,我国汽油产量为5249.77万吨,比2003年增长10.2%,比1990年增
长144%;与此同时,我国油品质量也大幅度提高,汽油实现了无铅化,使用达到了清洁化。汽油产品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车用汽油无铅化速度加快,高标号车用汽油比例不断增加,低标号车用汽油比例迅速降低。

  1991年,我国在用近40年完成了车用汽油由低标号到高标号的过渡后,开始了车用汽油无铅化的进程。2000 年1月1日,全国所有汽油生产企业一律停止生产车用含铅汽油,同年7月1日起停止销售和使用含铅汽油。至此,我国车用汽油历时9年的努力后,汽油无铅化的时代真正到来了。

  我国的车用无铅汽油产品标准,经过了由低到高的多次修订。

  为了增加汽油产量,调整汽油抗爆性,并考虑与国际标准接轨,1986年,国家对“GB484-77汽油”标准进行了修订,一是将汽油干点从195℃提高到205℃;二是将汽油牌号与国际接轨,以国际通用的研究法辛烷值(RON),代替原来的马达法辛烷值制定汽油牌号,并将标准名称改为“GB489-86汽油”标准。从1989年至1999年,我国汽油标准经历多次重大修改,要求日益严格。

  20年来,汽油产品质量经历了9次国家监督抽查的考验,总体合格率69.6%。其中2000年之前平均合格率为54.1%,2000年之后为77.9%。

  1994年,107国道沿线的96个

加油站的105批次汽油,成为国家抽查的对象。这是我国对车用汽油产品流通领域的第一次全面抽查,合格率仅为31.4%。这一结果反映出当时我国流通领域
成品油
市场开放初期的混乱状况。国家因此展开了对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1290家加油站的油品及8699家加油站加油机的统一检查。抽查力度的加强,汽油标准的更新,从不同方面加速了汽油的换代更新。

  1999年,国家对汽油中有害物质进行第一次全面检测,并对小型炼油企业油品进行第一次全面检查,前者填补了我国油品实测数据的空白,后者为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清理整顿小炼油厂,提供了有力依据。

  车用无铅汽油强制性标准实施后,国家再次加大了抽查力度,各主要生产企业积极自查,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责令立即整改,敦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保证油品质量。此外,在标准执行的一年时间里,各生产企业为产品升级换代而进行的技术改造多已完成,汽油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集团公司在扩建、收购大量加油站的同时,加强了对联营加油站的质量管理,带动了流通领域整体油品水平的提高。

  汽油改变了几代人的生活,汽油质量的提升,演绎着石化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也应该看到,同

润滑油等小包装产品相比,我国的汽油类大宗产品知名度仍然较低。加入WTO以后,3年内开放成品油市场,5年开放成品油批发市场,国外油品登陆后,对我国的油品质量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的油品生产企业迫切需要增强市场意识,提高品牌知名度,在质量上真正与国际接轨。

  作者:王惜纯/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