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挖掘企业发展的金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1 中国质量报

  ———记北京“现代京城”的质量管理

  当你看到北京“现代京城”的韩国老总李相祖,你就会想起挖掘机的敦实与雄健;当你置身“现代京城”挖掘机的生产车间,你就能感受到这里的庞然大物为什么领跑同行业。

  “现代京城”是中韩合资控股企业。从2002年9月落户北京南郊之初,管理者们认真融
合企业文化,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规避非经济因素干扰,在日、美、德等群雄争霸的挖掘机市场上,后来居上,连续3年以4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在市场需求增速仅13%的情况下,“现代京城”一枝独秀,仍达到47%的增长速度。截至9月底,小型挖掘机和轮式挖掘机已销售2000台,收入9亿元,稳坐同行业头把交椅。

  3年连续“突飞猛进”,而且是在挖掘机行业“

蛋糕”早已切分的情况下,这在制造业无疑是个奇迹!其原因何在?总经理办公室一幅书法作品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兴趣:有志者事竟成。“志”当何解?或者说一个外国老板管理一个合资企业,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想不到这个韩味十足,朴实少言的李老板一字一顿地说:“志”在必得。一得消费者对质量和服务的满意;二得现代重工的品牌能在中国扎根。

  为此,李相祖和他的副总们连续6个月展开市场调研,搞好产品定位,决定以优质低价的“重拳”和代理商销售的“链条”,奠定发展战略,在“六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中,挑战“坚硬”的行情,“挖掘”企业发展的金矿。

  “现代京城”品牌在中国的信誉度和认知度已获公认。即使如此,“现代京城”仍坚持质量第一、技术领先、持续改进的方针。在获得国家生产许可证和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依托质量部,建立了先进的质检设备实验室,健全了自焊接、涂装、组装、调试、性能检验、入库检验、发货检验的全部作业标准书和检验记录。

  在挖掘机生产线上,中方经理杜跃熙告诉记者,挖掘机干的是“土活”,钢板的焊接和结构的紧凑性至关重要。“现代京城”在韩国有世界一流的造船企业,焊接水平高是他们的看家本领,所以我们企业每3个月都要组织一次培训,让现代本部的工程师前来教学。为提高员工质量意识,每天早班的第一组焊点,都由班长完成,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李相祖不会讲中国话,但管理工作中的关键词句还能生硬地说两句,比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他上班时间和普通工人一样,一身工作服,面带微笑地在质管、研发等各部门和各车间走来穿去,时刻把标准和规范挂在嘴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焊点厚度”就是他听取工人意见推广的一项新技术。还有挖掘机上装的空调,都是他在一线调研时,吸纳工人和代理商的意见改进的。3年“韩军”军旅生活和27年机械工程师的经历,使他养成了朴实勤勉、积极创新的性格。“中国国土面积太大啦,是韩国的一百倍。”李相祖不止一次告诉身边人员,韩国的常年温度在23℃左右,而中国各地温差就太大了,所以外来技术必须服从本地的水土。

  “质优价廉”是现代京城一贯追求的目标。面对日、美、欧等国和地区的名牌产品,现代京城的竞争方略就是一句话:“质量比高低,价格我最宜”。由此他们以特有的实力称雄市场。

  售后服务是产品质量的延伸!这在李相祖头脑中同样是绷得最紧的神经。今年7月17日,浙江一挖掘机用户反映空调制冷不好,还老烧保险丝,要求退换空调。由于他买的R60-7属新产品,对空调系统售后服务人员还不甚了解。但企业还是急用户所急,在未完全确定故障原因的情况下,先空运一套空调总成到浙江。李总鼓励有关人员:这才是用户第一,干得好!

  作者:梁万魁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