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突出科学发展观 体现以质取胜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7:22 中国质量报

  李长江对我国认证认可“十一五”规划制定提出要求突出科学发展观 体现以质取胜战略

  第四次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王澜明张穹孙大伟出席并讲话 王凤清主持

  明年,国家认监委将会同22个部委,在涉及到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老百姓安居工程的认证项目上通力合作、共同实施,以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这是11月17日记者在第四次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中编办副主任王澜明、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特邀出席。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凤清主持会议。来自科技部、

商务部
铁道部
等22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长江对我国认证认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要突出科学的发展观,尤其要关注涉及到安全、卫生、健康领域要加强,节能、节水、节电加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问题。要依靠科学技术提高质量,体现以质取胜的战略;二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使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在今后5年内达到国际水平,在某些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要充分体现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监管,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发展快,如果不加强管理就会出现偏差;五是加强服务,对于国家认监委来讲,服务体现在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服务,也体现为企业服务,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是最大的服务;六是要体现出规范有序的发展,规范化地开展工作,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王澜明在讲话中说,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通过扎实的工作取得了很大地成绩,体系基本建立、格局基本形成、队伍不断完善、质量不断提高。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对认证认可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空间很大。今后,中编办会更多地了解大家的需求,积极主动地在机制、体制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张穹说,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认证认可作为重要的管理手段写进了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中。同时,将工业许可证与认证认可的关系作了明确界定,今后行政许可的范围要逐步缩小,能通过认证认可实施的就不再实行行政许可。他还表示,要加快《合格评定法》的制定速度。今后的立法中,能将认证认可手段纳入的就一定要写进去。

  孙大伟表示,国家认监委将对部际联席会议确定的任务做到件件有落实,首先是继续推进共同实施项目的落实。2006年需要共同实施的工作项目有5个:建立国家统一的森林认证制度,建立节水产品认证制度,扩大消防产品强制认证,涉及工程质量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及设备和住宅部件认证,开展交通产品认证。其次是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建立自愿性产品认证制度、服务认证制度,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认证认可作用,使认证认可监管与行业管理的有机结合等意见进行整理和逐一落实。

  据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家认监委陆续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推动并成功实施了节能产品、绿色市场等方面的认证制度;与卫生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为这些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充分显示了认证认可工作共同实施工作机制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联络员会议制度,召开了首次联络员会议;建立了成员单位间的信息网络;对成员单位涉及认证工作的法律、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采用认证结果情况进行了调查;推进了共同实施项目的有效落实。

  在当天的会上,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本部门开展认证工作的情况,并对国家认监委提出的《认证认可“十一五”发展规划》草稿进行了讨论。

  作者:丁 莹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