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乘客违章用特种票 地铁公司上法院追罚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18 中国消费网

  两乘客违章使用老人储值票、学生票却逃避处罚

  两名违章使用地铁特种票(老年人票、学生票)的乘客,在赖了8个月时间不交罚款的情况下,被地铁公司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记者昨日从地铁公司获悉,相应罚款已执行到位。这是地铁公司首次通过法律程序,对违章使用地铁特种票的行政处罚案件予以强制执行。

  违章使用特种票拒交罚款

  据地铁公司透露,2004年12月13日,乘客莫某在地铁二号线中大站违章使用老人储值票,被地铁公司工作人员(即《广州市地下铁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执法人员)查获。2004年12月25日,乘客范某在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违章使用学生票被查获。执法人员根据《条例》第十八条和第二十七条向两人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缴款通知书》,分别对两人处以80元的行政罚款,但两人既没有按照《罚款缴款通知书》的要求到建设银行交纳罚款,也没有提出复议和行政诉讼。

  在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15天内,地铁公司向该两名乘客发出了催款通知单,但对方仍拒不交纳罚款,而抱着侥幸心理一拖了之。

  今年8月22日,作为《条例》的执法主体,地铁公司向越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被受理。10月19日,这两起行政处罚案件的罚款最终执行到位。据执行法官介绍,两名乘客不但被分别强制交纳80元的罚款,还分别承担了50元的执行费。

  地铁公司加强查处违规乘客

  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起案件的强制执行成功,尽管数额并不大,却有标志性意义。个别市民抱着侥幸心理,违章使用老人储值票和学生票,是违法违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目前,地铁公司已进一步加大对违规使用车票的查处力度。

  据了解,在每天几十万名乘客中,只有极个别人违章使用车票。地铁公司呼吁,请每位乘客自觉遵守地铁乘客守则,文明搭乘地铁。市民如发现有人违规使用车票(刷卡出站时,闸机显示屏会显示乘客使用车票的种类),应加以制止或向车站工作人员指证,维护广州市民的文明形象。

  特种票使用规定 中小学生储值票

  1.使用范围:广州市内中小学校学生、中专学校学生、技工学校学生、职业学校学生可使用中小学生储值票,身高超过1.1米的广州市学龄前儿童可使用中小学生储值票。

  2.中小学生储值票须与有效学生证件同时使用(身高超过1.1米的广州市学龄前儿童除外)。

  老年人储值票

  60-65周岁(不含65岁)老年人可凭有效《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购买。老年人储值票须与《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同时使用。(编辑:刘洋)

  作者:金羊网徐静 常青 习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