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长三角经济增长结构悄然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6:04 中国质量报

  多年以来高于全国的长三角投资增速今年首度低于全国增速,消费与出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由投资、消费和外贸组成的经济增长“三套车”,在增幅上出现了“一降两增”,消费和投资在增速上的差距,表明长三角经济增长结构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据江苏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投资拉动长期以来是长三角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尤其是近几年,房地产投资可谓独领风骚。然而,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投资增长呈现出
稳定适度增长,长三角16城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19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7个百分点。长三角投资增速一改多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局面,前三个季度长三角地区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投资过热的房地产业增速也由去年同期的35.3%下降到20.8%,同样低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

  消费拉动是经济增长最健康、持久的引擎。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极大地促进了

长三角地区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能力的释放。前三季度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零售额增速高于GDP增速表明消费拉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必须认识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特别是要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江苏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预计,到“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江苏投资比重将从2004年的51.7%下降到2010年的45%,消费比重则有望提高到50%,从而还消费在经济增长“三套车”中应有的“主角”地位。

  在贸易自由化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在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从前三季度统计数据看,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呈现出口增长快于进口的特点,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3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累计达到2010亿美元,增长35.9%,进口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实现贸易顺差355亿美元。

  作者:邓华宁/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