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茶产业亟待摆脱“一二三四”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3:28 中国质量报

  有名茶而无名牌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

  近日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出现了“参展商少了,参观者多了”的情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陆尧看来,这倒是件好事情,“过去茶业展览政府色彩比较浓,参展的多,看展的少。现在这样才符合市场规律。”

  此次茶业博览会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吸引了来自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世界产茶大国的许多知名茶叶品牌参展。无论是从企业的规模,还是从品牌的知名度来说,这些外国品牌都显得很突出。我国著名茶专家陈宗懋院士就此表示:“中国的茶产业和印度等国相比,面临的问题不少,例如突出的‘一二三四’窘境———茶叶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二,出口量世界第三,但出口总额只是世界第四。之所以我国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却不是第一,是因为我国茶叶种植技术还不够高,优品率还不够。为什么我们出口量总是排在印度的后面,出口总额更是赶不上人家,除了技术壁垒之外,一是因为国际上90%的人喝红茶,而我国茶叶出口80%是绿茶,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国茶叶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不高,卖不出好价钱。”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有茶叶出口企业110家左右,有品牌的只有一半左右。浙江省茶业行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孙状云表示:“有名茶而无名牌,直接导致了中国茶业国际

竞争力的严重不足。”

  在陆尧看来,中国的茶产业总体来说,质量基本是有保证的。我国现行的检测手段十分严格,现行的标准虽然多为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但完全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水平。因此,业内人士公认,中国茶叶产业要进一步发展,从根本上说,还得从管理和品牌上下工夫。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受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的限制,国产茶叶大部分为中低档产品。显然,这些茶叶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都无法产生较大的利润。因此,如何拉长茶叶加工的产业链,就成为增加我国茶叶产业附加值的一个有效手段。目前,其他茶叶生产国已经开始生产一些“茶食品”,比如茶饼干、茶点心、茶方便面等等。陆尧认为,开发这些产品无疑会成为我国茶产业的另一个新增长点。而且,这些“副产品”将成为我国茶叶出口的新力量。

  作者:彭 燮/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