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古城墙:抹不去的城市胎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2:29 中国消费网

  城事开讲

  考古十年展·城墙

  正在广州博物馆举办的“广州考古十年成果展”颇为引人瞩目。在考古人员的努力下,广州尘封千年的秘密次第揭开。这一方墓葬,那一段城墙,这一串金珠,那一盏铜镜,它
们看似孤立,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的地下。如今,考古人员把它们串了起来,于是我们发现了我们的先辈,我们打量我们的故园,那延绵不绝的文脉,那温暖鲜亮的血脉。

  现在在广州,已经很难看得到城墙。它们有的被毁,有的深埋地下。但在考古学家的意识里,广州的城墙交替闪现,自古至今,层层迭迭,厚实、凝重且诡异。

  东汉城墙最为古老

  1996年,考古人员在中山五路进行发掘,很快,一截南北走向的墙垣被挖出来。1998年,发掘继续。广州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城墙出现了。

  专家分析的结论是:该城墙始建于东汉,晋代扩建,南朝再扩建。此段城墙初步推断为汉晋广州城的西墙。城墙三期修建的地层关系明确,对研究广州城市发展、城墙位置沿革等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专家说,东晋时对东汉墙体进行了扩宽、加固,并且以砖包边。考古队员发现了一块又一块的砖模,上面印着“泰元十一年(公元386年)……”,为筑墙时间提供了断代依据,极为难得。南朝的城墙在汉、晋的基础上再扩宽,墙壁也包砖。

  隋唐城墙有石护坡

  隋唐五代广州城墙,2001年在西湖路光明广场工地发掘出土,呈南北向。

  考古人员清理了墙体、壕沟、城内的活动面及位于城墙和壕沟之间的走道,城墙中间为夯土,东西两侧用砖包边,砖墙底下有基槽。壕沟位于墙体以西约3米处,与墙体平行,有大小不一的石块护坡,坡面平整。墙址的层位及夯土层内发现的铜钱为判断城墙的年代提供了准确依据,如“乾元重宝”为唐肃宗乾元元年(758)铸行;“开元通宝”背刻“掐文”,具有中晚唐时期的特点。而城墙又被三个介于唐末到北宋的磉墩打破。据此,可推断城墙修建时间上限不早于公元758年,使用时间应在唐中晚期,至唐末五代,刘隐、刘岩平禺山,凿西湖,扩建广州城,同时也推平了城墙。

  专家告诉记者,1998年在越华路银山大厦附楼工地发现一段南北向的夯筑土城墙,也有石护坡,“可能这就是东城墙!”

  宋代广州建有三城

  宋代城墙的规模颇大。

  经过十年来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对宋代城墙的范围及轮廓已经有了较深入的认识。广州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全洪告诉记者,广州宋代有三城,即子城、东城和西城。考古人员在现场采集到一块模印有“广州三城”的修城砖,印证了文献的记载。

  在两宋三百多年间(960-1279),广州的城垣扩建修葺了十余次之多,而在北宋期间扩建最大。重要的有庆历四年(1045)加筑子城(即中城)、熙宁初(1070)修筑东城、次年修筑西城。

  1996年底,在仓边路与越华路交汇处的银山大厦工地发掘出早、晚二期宋代城墙,东西向,夯土墙用砖或条石筑壁包边。墙体填土中出土大量宋代陶

瓷器,早期砖有拍印“番禺修城大条砖”、“广州修城砖”、“南海修城砖”;晚期有一块“景定元年(公元1259年)造御备砖”,为断定城墙的年代提供准确依据。1998年春向西发掘,同样发现以砖包边的夯土墙,其西端直接依筑于唐土墙之上。今越华路沿线的城墙是东城和子城的北墙。2002年越秀北路东濠涌截污工程清理出宋代东城城墙遗址和明代东门基址,确认了宋东城城墙的位置,从而纠正了明清以来方志关于宋东城不过芳草街的误断。

  如今宋代城墙的子城的北、东、西界,东城的东、西、北界基本可以确定,广州宋三城的几处关键方位大概已经由点到线可以串联起来。

  明代形成如今格局

  城墙的布局左右了城市的格局。

  广州博物馆的黄庆昌说,明洪武年间把宋代三城连作一城,形成现在广州老城区的格局。明《广州府城郭图》记载当时城墙共开七个城门。1996和1998年,在中山七路与人民北路交界处清理了明西城门瓮城遗址。墙体由红砂岩知石包边,墙芯以黄褐色土夯实。经清代和民国沿用、修整。这是迄今广州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城门遗址。

  民国时期,广州城墙被大规模拆除。从此,城墙作为一个整体符号,消失在广州的城市生活里。(编辑:王彦艳)

  作者:金羊网-羊城晚报张演钦 邝穗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