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2005中国欧盟地理标志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2 中国质量报

  “解决农产品过剩问题,必须走精品之路,地理标志产品可以给生产者带来一定的附加值,让农业人口留在土地上。战后法国,86万农民创造出农产品出口居世界第二、产值居世界第一的业绩,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功不可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措施,陕西苹果将借助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世界名牌,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这是11月7日至8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2005中国欧盟地理标志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发表的观点。

  欧盟官员沙万里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欧洲农业政策调整的一部分,它鼓励农业生产多样化,以达到良好的市场平衡,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在欧洲,已有“XO”等2000多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极大地促进了欧洲经济的发展。中欧双方都有着很长的农业发展历史和悠久的文化传统,这为双方发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下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欧盟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双边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7月6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欧盟贸易委员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地理标志的谅解备忘录,使中欧双方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相互承认,开放市场,互相合作,达成双赢成为可能,从而更加促进双边贸易合作,推动中欧双方经济增长。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地理标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说,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方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也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欧洲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利用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我国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方面起步较晚,自1999年实施这项工作至今,目前已有539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趋势稳定。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政府解决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的一项有力措施。

  法国卡幕股份有限集团代表在会上提议,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时应注重名称与产品特色的关联性,要借助有关标准规定对地理标志产品名称进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质量标记要加强监管,监管要依靠有效的制度,不要一味利用一种手段,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辅助监管,也可以探索通过行业自律,由协会实施监管。

  欧盟专家在会上还介绍了欧盟成员国之间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的一些做法,讲述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研究案例。陕西省果业局的代表也介绍了“陕西

苹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的情况。

  作者:王 哲 王 梅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