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床上用品多会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0 中国质量报

  床单、被套、枕套,你在购买这些床上用品的时候,会不会像买菜一样注意它们的安全呢?最近,浙江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杭州的中型超市和商场购买了一批床单、被套、枕套以及组合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尽管没有存在明显的安全问题,但是质量状况并不容乐观。

  浙江省消协的此次比较试验,共从杭州市场上抽取了25种品牌的床上用品,涉及浙江
、上海、江苏、湖南的24家生产企业。浙江省消协委托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配套床上用品》等有关规定进行比较试验,测试项目主要包括断裂强力、水洗尺寸变化率、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及使用说明等。

  试验结果显示,在水洗尺寸变化率这一项上,抽取的25个样本中有16个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达到了64%。水洗尺寸变化率是指纺织产品经过标准洗涤、漂洗并干燥后,其外形尺寸发生变化的程度,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缩水问题,缩水率超出标准规定值,会影响产品的使用。

  此次试验中发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部分样本的断裂强力不符合标准,断裂强力是衡量产品使用寿命的一项指标。一些生产企业为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采用了纱支密度较稀的面料,从而直接影响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试验结果显示,有18个样本的断裂强力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其余7个样本的断裂强力达不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依梦牌全棉被套、兰马牌全棉床单四件套的断裂强力实测值与标准要求差距较大。

  当然,本次比较试验也有一些好的方面,如床上用品的安全指标,基本可以令消费者放心。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涉及安全方面的指标有

甲醛含量和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两项。甲醛作为反应剂广泛应用于各种纺织整理助剂中,试验结果显示,25个样本的甲醛含量均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专业人士认为,这说明甲醛问题已引起了国内广大生产企业的重视,在后整理工艺的确定和助剂的选择上,力求避免含有较高的甲醛,已比国家标准颁布前有了明显的改善。

  今年初,《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首次将可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即常说的偶氮染料)列入监控范围,禁止

纺织品中使用这些染料。令人欣慰的是,本次所有试验样本,均未检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作者:李嘉 方张接/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