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一“名”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05 中国质量报

  前些日子,一位搞网络的朋友想自己办公司,让我帮他琢磨一个公司的名字。以这位仁兄的聪明灵秀,学识见地,加上他多年来在同学朋友间恶搞外号的癖好和操作经验,在起名这个领域,如果不出意外,他应该不会向我“求教”的———虽然我本人在这个领域也蛮有研究,尚算是一个闲置多年的“高手”。

  显然是有意外发生。这位朋友说,一个月来,他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究天人之际,
通古今之变,却仍未成一家之名。他搞了数十个名字,既不色情暴力,也不迷信反动,均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却一个也未能注册!原因很简单,这些自我感觉不错的名字,均在他之前已经被别人“自我感觉不错”过了,就连他自己都觉得不雅的“搜猪”之名也被他人“搜”了去抢注了。

  这的确是个不小的意外。考虑到“泻停封”、“赵本衫”乃至“

芙蓉姐姐”之类恶俗之名都能被当作
商标
,并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可,可见起一个庄庄重重、干干净净的名字,将变得异常艰难。起名难的现实无疑将对中国汉字的组词能力及汉语环境、中国大众对新词组的理解能力、审美能力和接受能力构成极大的挑战和威胁。不过还好,有我这位“高手”在,起名难的局面当能得到部分改观,至少可以缓解我的这位朋友的燃眉之急。

  一诺许他人,千金双错刀。我答应朋友,三日之内,让他请好。

  虽然我并不是十分有把握,心里尚无底数,但我相信我的一个“绝招”或许能够奏效。概而言之,此“绝招”即“拿来主义起名术”。先从汉语词汇中找到一个较为通用的词或字,比如“忠孝节义”之“忠”,再从某种外文词汇中找到与之相应的词语,“忠”对应的英文词应该是“LOYAL”(由于本人只略懂英文,这限制了我的发挥),然后将其音译为汉语(这是至为关键的一步,“高手”之“高”就体现在这里),比如可将LOYAL音译为“老爷”———当然,“老爷”不算好,大概也不算坏,但这已经体现了“拿来主义起名术”的真髓。如果上升一下,显示出高雅、出众、独特,则可以弃“老爷”而不用,代之以“龙谊”、“龙友”、“老友”、“乐业”、“龙业”之类,当属上乘。

  相比于“拿来主义”这种“搞洋”,另一种技术含量较低的“庸俗主义搞怪”也许也有效。其实,名字搞怪,见多不怪。以饮料为例,“尖叫”、“迷茫”、“哇塞”之类名称,不也习惯了吗?不少人认为正是这些怪怪的名字,才得以形成一道独特的市场风景。面对市场的竞争,就名称作为一种营销手段而言,如果能够吸引大众眼球,“怪”似当不足为怪。一位营销专家认为,商家给产品起不同的名字是为了锁定各自的细分市场,吸引不同消费者的注意,因为名称可以引起人们的心理感受和联想。另有专家也指出,目前,感性消费已成为许多即时性消费的主流。许多产品都是快速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购快速消费品时,往往在5秒钟内做出决定,因此各商家在名字上下功夫争的就是这5秒。尤其对那些追求时尚、崇尚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搞怪的名字确实很容易博得他们的喜爱。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商品或服务要拥有市场,毕竟取决于产品或服务质量,怪名字、洋名字固然能博得一时的好奇,但顾客最终买的还是质量。如果厂商只在名字上下功夫,不注重内在质量,“怪”以及“洋”这些“另类”之路很快会走入绝境。

  但我还是给我的那位朋友起了几个“洋名”。而他最终也从中选了一个,居然注册成功。这个名字是———“酷夫”,即COOLFUL。不过,要是有人音译为“苦夫”或“哭夫”,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