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指纹断案术”鉴别食品真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8 中国质量报

  一种利用现代分析技术建立食品指纹图谱库鉴别食品品质的方法产生

  指纹按下,验明正身,古代的断案术在现代食品检测技术中竟然绽放出新的光辉。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一位科研人员受这种“指纹术”的启发,创造性地研发出一种食品质量快速鉴别技术,受到了业内专家好评。

  近些年,随着我国市场食品品种的丰富,加工手段的多样化,食品添加剂的广泛使用,食品品质鉴定和质量安全等问题也逐渐凸现。有关假冒伪劣产品的报道不断出现,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阜阳奶粉事件、山西假酒案……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恶性事件让广大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日益关注。

  如何快速鉴别食品品质成为食品市场管理的重点,但同时也成为重要难点。这主要是由于食品化学成分复杂,并且用于掺杂到食品中的物质又多是与其组成比较接近、或某些性状比较接近的物质,通常难以用一般化学方法直接鉴别物质真伪。

  “面对复杂的食品成分,我们如何找到它们有鉴定价值的共同特性?如何找到一种能够在复杂的背景下,仍能准确给出食品共同特质的分析方法?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萍说。

  多年来,张萍和她的科研小组一直在这一领域进行坚持不懈的科研探索。

  经过多年艰苦工作,张萍的科研小组发现,对于不同的食品来说,其品质的优劣主要是由于化学组成及其相对组合方式存在本质差别。如果采用现代分析手段对食品化学成分的共性和特性进行分析,获取每种食品特征信息的图谱———指纹图谱,并针对每一种产品建库,将市场抽检样品的指纹图谱与其库中标准图谱进行吻合验证,这样就可以达到快速鉴别的目的。

  据介绍,现代“指纹(finger?鄄print)”鉴定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犯罪学和法医学。指纹识别技术已从过去的显微鉴定发展到今天计算机辅助识别(如人工神经网络法)进行自动识别。由于基因学的发展,近代将指纹分析的概念结合生物技术延伸到DNA的指纹图谱分析,应用范围从犯罪学扩大到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20世纪70年代初,指纹图谱技术应用于植物药质量控制。在出口贸易方面,中国中药指纹图谱控制技术得到国际公认。

  自2004年以来,张萍的科研小组利用现有的各种现代分析仪器,对目前市场上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矛盾比较集中的几种食品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利用相应的指纹图谱技术对掺假洋槐

蜂蜜、鲜奶中掺加还原奶、真伪苦荞制品、食用油、营养型添加剂、螺旋藻制品、酱油等样品进行了比较鉴定。

  实验证明,这种利用现代分析技术建立食品指纹图谱库鉴别食品品质的方法具有许多天然优势:适用范围广,可以为每种食品建立图谱;简便快捷,结果可靠;一旦图谱建立完毕对样品识别只需几分钟;检测成本低廉。

  有关专家称,该方法一旦普及推广,其意义非同寻常,它将是检测技术的一次革命,由于方法的简单快捷,将在进出口贸易的检测、食品市场打假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赵陕雄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