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关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调整 > 正文
 

养老险年金险价格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52 中国消费网

  笔者昨日从保监会了解到,新生命表已于12日在专家论证会上获得一致通过,正式推行为期不远。届时,与寿命相关的养老险、年金险很可能总体涨价,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领取额度的调整则可能缓行。

  保监会表示,新生命表的编制工作是第一次在全行业范围内进行经验死亡率调查,参调公司为国内经营时间较长、数据量较大的6家公司(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
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友邦),所用保单数据1亿多条,占行业数据量的98%以上。这一工作历经两年多,如今总算大功告成,进入正式发布的倒计时阶段。

  参与新生命表编制的上海某寿险公司精算师介绍说,从制订旧版生命表的1990年到新生命表的2000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2.85岁。也就是说,同样一款40岁开始缴纳保费的终身寿险,保险公司现在要多付2.85年的保险金,因此相关产品要提高投保人的保费。

医疗保险的价格走势则很难说,因为十多年来在医疗技术提升的同时,部分病症的发病率提高、发病年龄低龄化也是不争的事实。

  与百姓生活最相关的则是基本养老保险。理论上讲,新生命表推出后,养老保险缴费和领取额度都应随之调整。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也曾表示,新生命表对国家基本社会养老保险也有很重要的意义。不过,某寿险公司精算师认为,基本养老保险不会像市场化险种那样敏感,考虑社会保障的稳定性,即便调整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我国保险业发展时间短暂,改革开放之初基本参照了日本的经验生命表。直到1995年,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参考其1990年至1993年的保单数据,制订了中国人寿保险业第一张经验生命表。这张生命表从1996年开始使用至今。如今时过境迁,制订第二张生命表即《中国人寿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00-2003)》势在必行。

  生命表又称为死亡表或寿命表,用于描述某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简化举例而言,某一天出生了100个人,保险公司对他们进行追踪调查,等他们全部亡故,统计出多少人死于疾病、多少人死于意外等等,建立一个模型。根据这一模型,保险公司可以确定各险种的费率标准。(编辑:王彦艳)

  作者:新闻晨报周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