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挖角跳槽保险业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2:23 新闻晚报

  每年10月17日,都是本人续交保费的日子,这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这是我人生中购买的第一份保险。往年交费都很准时,今年的保费却拖延了。上周,我的代理人告诉我说这是最后一次收取我的保费,再过一星期他将离职投奔另一家公司。对于他的离开我并不感到惊奇,毕竟人往高处走嘛。

  无独有偶,上周有媒体报道,一家新成立不久的保险公司,一口气挖走了另一家公司
的三位总经理,此事不仅引起媒体关注,还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面对媒体,挖角公司信誓旦旦,还要继续挖,大面积大范围地挖;而被挖角公司则表示,已经尽力挽留,但尊重个人选择。

  据媒体报道,还是上面那家信誓旦旦继续挖角的公司,不久前在

长三角某市,因为整体挖他人的团队,引来了被挖公司几十人对其人员殴打、摔砸物品的报复,一时间成为全行业的丑闻。

  保险行业的人才之所以频繁流动,并进一步发展到大范围挖角,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利益引诱,二是个人事业发展空间的需要。回想我购买保险的三年内,前后已经有三位代理人离开,他们离开后,无论是收入还是职位都要好于继续留在原位置。

  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国内保险业面临全面向上的突破,去年保监会就一次性批出了18家保险公司。一年多来,这些公司多数都相继成立开业,并大举扩张,这对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无疑是福音。在这个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人才成为了制约的瓶颈。

  保险是一个相对专业的行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精力、金钱,先前开业的公司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大都花了大量的成本,几年后,这些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人员大都进入了稳定期,但面对整个行业突如其来的迅猛发展,面对行业大面积挖角的

深度诱惑,全行业进入了人员流动的高潮。

  在这个挖角跳槽高潮中,肯定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被挖角的公司是受害者,因为它承担了人员培养的高额成本;而挖角公司是受益者,只需要承诺高薪高职,优秀人才便可以信手得来。表面上看,它似乎也付出了高薪的代价,实际上它却节约了巨额的时间和成本,因为时间是无价的。

  有人说,保险行业的挖角跳槽是两厢情愿的事情,无可厚非,笔者也无意对此作出判断和裁决。但感叹保险行业的最高原则是诚信:诚者,诚实、忠诚。保险公司在对员工进行教育时,要求他们首先是要讲诚信;保险公司在开展业务时,要求客户诚实守信,如实告知。如此大面积地挖角跳槽,无疑是破坏了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

  我不知道那些挖角者和跳槽者,如何面对“诚信”二字,如何面对保险的最高原则,如何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下属,如何面对信誓旦旦的承诺。笔者也很难知道那些保险客户的真实想法,更不知道那些有保险需求的人们的真实想法。

  挖角跳槽表面上看是有人受益,有人受损。从长远看,笔者很难判断谁真正受益。保险行业是一个非常脆弱的行业,而保险客户在保险公司面前又是被公认的弱者,无论是保险行业、保险公司,还是广大的保险客户,都难以长期承受如此之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