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装修污染说波及石材业 红色花岗岩放射性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21 中国消费网

  闹得沸沸扬扬的装修污染诱发白血病的消息已经影响到了杭州建材市场的销售。记者昨天从杭州半山石材市场等多家建材市场了解到,由于担心石材的放射性污染,市场人气明显下降,由此波及装修的主要原材料石材的销售。与此相反,杭州市民找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人数则呈上升趋势。

  石材销售下降明显

  很多人的概念中,石材的放射性污染和板材的甲醛污染是家庭污染的两大杀手。此次装修污染诱发白血病的消息对石材行业的影响立竿见影。在杭州半山石材市场,一位石材经销商说,说石材有放射性污染,这是其他行业为了竞争的需要而误导消费者。但是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可信,市场已有反应。很多石材销售商门口,冷冷清清,大理石和花岗岩销售下降尤其明显,在选择家庭装修材料的时候,市民往往都选择瓷砖。昨天一位前来选购石材的市民在听闻污染说后,立即离开了市场。

  石材放射性究竟有多少?

  浙江省最权威的矿产资源检测机构——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刘工程师说,其实像

瓷砖、陶瓷还有石膏等建筑材料都有放射性。只要它们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大家都可以放心使用。市场上的建筑材料,它的放射性只要不超过C类标准都属于合格产品,可以根据规定使用在不同场合。目前国家规定的A类产品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产品石材产品不可用于家居装饰,但可用于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C类产品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在此前曾对杭州市场的石材进行采样检测,发现多数石材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浙江省地矿厅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也经常被杭州居民邀请到新房中检测,实验室工程师何雪寒说,检测后室内

甲醛超标的情况经常有,很少检测到石材放射性超标。

  选购石材有窍门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刘工程师说,一般来说,大理石比花岗岩的放射性要低,颜色较鲜艳的花岗岩放射性较高,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最好不要在居室内大面积使用一种建筑材料,到石材市场选购石材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合格证,根据石材的放射等级进行选择。

  刘工程师最后说,经常开窗通风是对付室内

空气污染的最好办法。(编辑:盛秀华)

  作者:每日商报李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