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手机浪费严重 平均每年淘汰近7000万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9 中国消费网

  当忘带手机的都市人产生被世界遗忘的恐惧;当3、4个月就换一部手机的“瘾君子”频频出现……种种信息显示,中国的手机消费浪费现象严重。

  据中国信息产业部统计,截至2004年上半年,中国平均每年淘汰近7000万部手机,与之相伴的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恼人的电子垃圾。

  小余,银行职员,每月不到4千的工资加上房贷在北京生活绝不能称得上宽裕。近日他花5000多元又买了个新款手机。“我也不是没手机,家里还有2部不用的,加上这次换下来的就3部了,可是这款确实很棒,同事们都说好。”小余说。

  “

澳大利亚当地的学生,用的手机看起来比较像国内3、4年前的,有的手机笨重的像‘大哥大’似的。”谭悦刚从墨尔本大学毕业回国,他告诉记者,澳洲学生都很惊讶中国
留学
生怎么那么有钱,就拿手机来说,在很大一部分有钱的华人学生眼里,算是很小的
奢侈品
,最夸张的一个月就换一部。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元明认为,从现状看,手机早已不只是通话工具,它已经具有了很强的象征性,比如地位、身份、品位和格调。

  “客人买手机,问的最多的是:有MP3吗、能摄像吗、有什么游戏?一般看重的是这些附加功能。”北京手机通讯行业业内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从2002年第一款摄像头手机面市到今天,仅3年时间,中国的手机市场品牌、机型、功能更新迅猛。

  刘先生表示,现在中国手机消费群体的价值取向已和3年前有了很大改变,“手机坏了”早已不是淘汰手机的唯一理由,“不喜欢了、没法照相、不能听歌、有点旧,很没面子……理由太多了。”

  赛迪网的调查显示中国近六成的用户有换机需求。高收入或对手机时尚,比较敏感的客户半年左右换一次,半年至一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12.8%,一年至两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24.4%。从彩屏、和弦、无线上网、数码拍照到MP3,每一个噱头十足的新功能都带来一个新换机时代。

  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数量直逼3亿户;50%的用户在一年到两年之间更换手机,而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

  有人把这种独具特色的穷慷慨、穷大方戏称为“中国式奢侈”。然而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问题却令人担忧。

  若按平均每个用户每3年更换一次手机的保守频率,每部手机一般都配有两块电池和一个充电器来算,中国每年就有2亿块手机电池和1亿个手机充电器变为垃圾。(编辑:谭捷)

  作者:新华网张淼淼 朱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