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大案要案突出 今年209名银行高管涉案被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52 中国消费网

  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第七次工作会议对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面临的难题并不掩饰。统计数据表明,大案要案突出、携款潜逃率居高不下、内外勾结案件不断发生、不良资产剥离中隐藏案件多、诈骗案件多等特点仍很明显

  宋红毅怎么也想不到携款潜逃20天就被相关部门抓获,这个曾经的交通银行郑州市花园北路分理处主任涉嫌挪用公款1200万元、贪污220万元,多次伪造储户印签,把储户的存款
存入股市,想通过炒股挣钱来补漏洞,反而又赔进去不少钱。7月5日,宋红毅携款潜逃,7月25日下午3时,郑州市金水区相关部门就将宋红毅抓获。

  宋红毅也就此成为了

银监会近日召开的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第七次工作会议所公布数据中的一分子,2005年一至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涉案人员89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人。

  此次会议对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面临的难题并不掩饰。统计数据表明,大案要案突出、携款潜逃率居高不下、内外勾结案件不断发生、不良资产剥离中隐藏案件多、诈骗案件多等特点仍很明显。

  面对上述问题,如何形成监管合力成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部署下一步工作的要点,因此与以往同类会议不同的是,

审计署、公安部、监察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负责人悉数到会。

  当然,银监会也交出了今年一至三季度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的成绩单。首先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894件案件,自查发现613件,比上年同期多发现179件,案件的自查发现率达到68.57%,同比提高7.18个百分点。其次是2005年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生百万元以上案件84件,比第二季度减少8件;同时,一至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挽回百万元以上案件的资金损失10.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挽回4.52亿元,案件损失的挽回率26.9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另外,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逐季下降,2005年第三季度,国有

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生案件199件,比上季度减少86件;涉案金额2.46亿元,比上季度下降3.97亿元;风险金额1.69亿元,比上季度减少3.83亿元。

  在成绩单中,数字显著“上升”的是责任追究数目。2005年一至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涉案人员89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209人,中层管理人员167人,管理人员占处理人员总数的42.15%,比上半年增加2.4个百分点。同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710人,其中追究领导责任974人,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74人。(编辑:谭捷)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李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