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半数抽检家庭甲醛超标 最高的超标8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06 中国消费网

  “半数抽检家庭甲醛超标,最高的超标8倍。”

  北京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以下简称北装协环保委)与CCTV-2联合进行的北京地区家庭室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于日前结束,参与调查的北京地区92个家庭中,46个家庭主卧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无独有偶,北京市消协日前公布家具室内污染投诉热点时则说,家具散发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占相当比例。

  【调查-发布】

  半数家庭主卧甲醛超标

  北装协环保委与CCTV-2联合进行的北京地区家庭室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表明,半数(46户)北京家庭主卧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过了“≤0.08mg/m3”的标准,最高达到0.63mg/m3。16个家庭的主卧苯超标,最高达0.46mg/m3,远远超过≤0.09mg/m3的标准。

  家具投诉多为甲醛超标

  市消协发布的家具室内污染投诉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市消协共接到消费者对家具的投诉59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0%。数量激增的家具投诉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家具散发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超标,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说,家具污染投诉数量之所以迅速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刺鼻辣眼的家具明明是造成室内

空气污染的元凶,可是家具检测后,却都符合现行《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家具厂商以此为由拒不退货。

  【调查-问题】

  国标治不了家具污染

  北装协环保委秘书长张丝佳指出,家具污染之所以难以解决根本在于国家现行的《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存在漏洞。

  现行标准检测项目不全

  据介绍,现行标准存在四大家具必检项目漏洞。一是甲醛检测只针对人造板材,而不是消费者所使用的成品家具。二是只对色漆中的重金属含量做出规定。三是忽略了油漆中有害物质释放造成的污染。四是忽略了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释放造成的污染。

  室内污染检测方法不当

  张丝佳还说,除强制检测项目存在漏洞外,检测方法也有局限,就是成品家具及成套家具的材料实际面积与检测样品面积存在极大差异。例如,卧室家具通常包括卧室柜、床、床头柜、低柜以及梳妆台等。根据《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规定,相同材料的成套家具,只需在该套家具中抽取一块0.075平方米板材样品,将其锯成等面积的10小块样品放置于40升的干燥器内,24小时后测试其释放出的游离甲醛浓度。

  测试样品缺乏针对性

  北装协环保委还认为家具样品测试“缺乏针对性”,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看到的“合格检测报告”,通常是家具厂商对家具板材的送检报告,有些报告甚至是对一年或者是对一批家具进行的样品检测。

  【调查-出路】

  重修标准是惟一出路

  北京市消协认为,现行《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限制的仅是人造板家具材料中有害物质、甲醛和重金属的含量,消费者需要的是一部全面控制家具产品污染的标准。

  另外,除了人造板家具外,实木家具、沙发等也都没有相关标准。实际上,实木家具的油漆和胶粘剂都会存在污染问题,部分实木家具里的人造板配板也有甲醛污染问题;布艺家具的填充物、木制框架和面料也有污染问题等,都需要通过制定国家标准来解决。所以,应该尽快修订现行《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编辑:谭捷)

  作者: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