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美债一号”强势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38 新闻晚报

  10月14日-10月24日,市中行新一期汇聚宝四款产品进入热销期,其中的“美债一号”是国内第一个直接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向挂钩的浮动收益产品,为客户提供了间接“投资”美国国债的机会,投资期限1年,收益率为美国最新发行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0.88%,收益浮动,保底收益率1.2%。

  据市中行有关人士介绍,这款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挂钩的“美债一号”是中行在国内同
业中的首创,兼具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等诸多优点,上柜第一天,就掀起了一波认购热潮。

  流动性

  “美债一号”产品的投资期限仅为一年,每三个月为一个收益期,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的27日为收益支付日,第一个收益支付日为2006年1月27日。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两个收益支付日银行将为投资者提供赎回价格,届时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要提前赎回产品,大大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

  安全性

  “美债一号”的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向挂钩,而美国国债现货市场作为一个市场制度成熟、体系结构完整、运行机制高效的

资本市场,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无可替代,除了弥补政府财政赤字、作为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等宏观经济作用以外,还在金融资产定价、对冲利率风险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微观经济作用。由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龙头地位,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通常是国际债券市场的定价基准和全球债券指数的重要成分。包括中国、日本、英国等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将美国国债作为
外汇储备
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将美国国债作为对冲风险的工具和资产组合的一部分。可以说,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稳健性在各类金融产品中首屈一指。

  收益性

  作为一个一年期的产品,收益率与五年期的美国国债挂钩,预期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也将是一大亮点。该产品投资收益率为美国最新发行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0.88%,保底收益率为1.2%。由于前期在

美联储连续十一次升息的大背景下,联邦基金利率自46年的低点1%稳步走高至3.75%,而同时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大幅上升走势。目前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其中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位于4.25%至4.40%区间,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该产品的收益率在第一次付息时极有可能要高于3.37%(4.25%—0.88%=3.37%),而且此后三次付息时的收益率可能更高。即便发生包括美国经济萎缩或者美联储降息等意外情况导致美国债券收益率下降至2.08%下方(按照该产品收益率计算公式2.08%—0.88%=1.2%),投资者仍将可以获得最低的保本收益率1.2%(该种情况发生概率极小)。

  同期推出的其它三个产品结构都比较简单,分别为3个月期美元期限可变、6个月期美元期限可变和一年期港币期限可变,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罗济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