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复利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38 新闻晚报

  基金管理人鼓励投资者追加投资,因此一般规定红利再投资不收取费用。因此,选择红利再投资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成本。要说明复利的力量我们引用一个理财72法则。也就是说,本金翻一番所需时间(年)=72÷年收益(不计百分号)。让我们分别看看使用不同投资方式本金的增长速度———

  1、储蓄。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25%,税后为1.8%,假设利率保持不变,则
本金翻一番所需时间:72÷1.8=40年。

  2、国债。因为国债很少有一年期的,所以我们以加息后的三年期凭证式国债计算,利率为3.37%,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3.37=21年。

  3、

开放式基金。当前开放式基金的业绩虽然良莠不齐,但也有诸多业绩优秀的基金,如果选择一只好的基金,其回报率为8%,则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8=9年。

  4、

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一般为2.8%左右,本金翻一番需要的时间则为:72÷2.8=25.7年。

  所以看上去微薄的利率差别经过复利的作用后会有很大变化。假如初期投资额1000元,第1年回报率5%的话,年底资金增加到1050元。所得资金全部再投资,第2年回报率也为5%的话,则资金增加到1050×1.05=1102.5元,如此连续投资20年后,资金可增加到约2650元。而如果提取每年的利润(50元)然后以本金再投资的话,20年后资金总额只增加到2000元。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复利的力量。如果以10%的复利进行同样计算的话,20年后可使资金增加到6730元。回报率为15%、20%时,分别为16370元、38340元。复利的效果更加明显了。

  这正是价值投资法提倡长期投资的理由所在。价值投资者崇尚这么一句话:时间是智者的朋友,是愚者的敌人。价值投资法认为,长期的、稳定的回报率才是应该追求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