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七成消费者最怕商家“假打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08 中国质量报

  打折、返券、返现、抽奖、限时抢购等等,几乎是无店不打折,无店不促销。更有甚者,一些商店常年打折,让消费者搞不清商品或服务的真正价值所在。有关专家指出,一些商家的促销行为,可能诱导消费者的不理性消费,违反了明码标价的规定,破坏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有的甚至涉嫌价格欺诈。

  最近,中消协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消费者眼中的促销”网上问卷调查活动。当问及“
您购买促销商品,最担心碰到什么情况”时,调查结果显示,68.4%的消费者回答“商品的价格在促销前已被商家提高”。此外,超过半数的消费者最担心“促销商品已过保质期”,他们担心商家在促销活动中销售劣质商品。

  据中消协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消协组织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假打折”,反映不少商家存在“借打折之名,行欺诈之实”的情况,这类商家主要是在促销活动时先虚构促销前的价格,再通过相对低的折扣吸引消费者。

  当问及对于促销活动的看法时,31.8%的消费者认为,现在的促销活动中有很多价格违法行为,甚至涉嫌欺诈。29.3%的人认为,消费者很难在促销活动中得到真正实惠。

  本次调查还显示,多数消费者喜欢商家搞实打实的打折促销,反对搞一些不明不白的促销活动,明确主张有关部门对促销活动予以监管。为此,中消协呼吁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打击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和误导消费的行为。建议早日借鉴国外的经验,制定严格的促销行为管理规定,严令禁止误导和欺诈消费者的促销行为。

  消协还提醒消费者,要理智参与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要考虑促销商品是否符合自己需要,避免受到促销误导,冲动购物,做出超出消费能力和实际消费需要的购买行为。同时,货比三家是抵御价格欺诈的有效武器。

  链 接

  在德国等国家,对商家打折促销活动有严格规定,不能随便打折。通常,商家一年只能打折两次,且每次都有时间限制,打折商品的原价必须是过去几个月的平均销售价格。

  作者:曾祥素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