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PVC食品保鲜膜抽查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39 中国质量报

  44种PVC食品保鲜膜氯乙烯单体含量均符合相关标准

  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标准不允许使用的DEHA

  10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检验、国内生产企业和产品专项检查的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从10月14日开始部署了在全国口岸加严对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的检验,并在全国开展了对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和产品的专项检查。

  据对全国省市区的初步调查,国内生产食品保鲜膜的企业共47家,这些企业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

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12个省、直辖市。其中,生产PE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41家。生产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6家,分布在上海、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广东。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绝大部分为中外合资或外国独资企业,PVC食品保鲜膜年总产量约1万吨。其中,10%出口,90%在国内各地销售。PE食品保鲜膜年总产量约1万吨。

  同时,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所检44种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要求。PE、PVDC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同时也发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DEHA。

  根据专项监督抽查的情况,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今后将禁止含有DEHA等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进口、出口。禁止企业在生产PVC保鲜膜时使用DEHA。禁止企业经销含有DEHA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禁止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同时,提醒消费者要选购PE食品保鲜膜或标识不含PVC的食品保鲜膜;使用PVC食品保鲜膜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也不宜直接用

微波炉加热。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总局已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现行的25项食品包装材料卫生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安排,下一步将加快进度,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修订工作。总局所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已研究制定了食品保鲜膜中DEHA的检测方法,总局将于近期作为国家标准颁布。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还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将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列入法定检验《目录》,实行强制检验,细化与食品接触的PVC塑料制品的HS编码,增加安全卫生检验要求。

  作者: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