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版画投资:升值潜力大 收藏人数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12 中国消费网

  提起版画,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复制品”。在国内书画市场的一片涨声中,版画则因其复制性尚不受买家看重,价格持续低迷。版画收藏,究竟有没有投资潜力呢?

  我们不妨先看看国外的情况。在200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毕加索的《拿烟斗的少年》拍出了1.04亿美元的成交价;同年底,毕加索的版画《节俭的一餐》也以62.12万英镑成交,刷新了版画拍卖的纪录。版画的投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在海外的拍卖市场上,由于名家原作的价格越来越高,使得版画市场的魅力逐步显现,它已经成为原版艺术品的有益补充。近年来,英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收藏者也开始批量收藏中国早期木刻版画经典作品。这说明中国木刻版画艺术品仍存在较大市场机会。

  专家认为,投资版画时,除了关注版画作者的名气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分版画的性质。版画作品的印刷通常由艺术家本人操作或艺术家与工人合作,在印刷出来的作品上都要由艺术家本人签名,并标出作品的编号,方法是总印数为分母,每一单幅作品的序号为分子,如共印出80张,其中的第6张即为6/80。通常,版画作品的原版应该封存或销毁。

  国外版画作品的印制量因实验性艺术和商业性艺术有所不同,前者一般为20至30张,后者一般在100至300张之间。但中国版画家的印制数量则较少,石版画多为20张左右;木版画印量多一些,因为画家通常不愿毁版,所以可能加印。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件复制品,然后由此决定价格。

  与传统书画投资市场的火爆相比,眼下,中国版画拍卖市场总体上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正因为目前收藏的人数较少,投资者更容易低成本入市。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版画市场,版画的升值空间将会越来越大。(编辑:盛秀华)

  作者:湖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