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走街串巷“杏林”在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41 中国消费网

  在古老的传说中,银杏是神奇的不老之树。银杏树树干上雌雄相依,象征着幸福的伴侣,永结同心。北京很多街道的两旁都种有银杏树,也有一些知名的或集中的区域,如国家图书馆里那两棵百年以上的高大银杏树;从官园桥到甘家口路段,从航天桥到阜成门路段,北二环沿线、左家庄观赏林区、西坝河使馆区沿线等,都种了很多银杏树。尤其是钓鱼台东侧的那片“经典”的银杏树林,每到这个时候,都是新人们争相拍婚纱照的首选。当然,最知名的还是大觉寺。

  看银杏 飒飒秋风飘飘黄叶

  千年银杏树前合家欢

  银杏节期间,大觉寺内无量寿佛殿前的千年银杏树,是“祈福长寿”的主题活动场地。在这颗树的北侧,是“幸福合家欢”的主题活动场地,九棵小树簇拥在老树的周围,在那里祖孙三代系上几条金色的丝带,照上一张幸福的合家欢。

  看银杏精彩瞬间

  在大觉寺银杏节期间,日本驻华大使夫人阿南史代女士特地将自己多年来拍摄的有关银杏树的相片拿出来,举办了专题摄影作品展,人们可以从多方位欣赏到银杏树的婀娜姿态。

  种银杏 盆栽银杏比手艺

  银杏到了白垩纪后期及新生代第三纪逐渐由盛变衰,第四纪冰川之后,在中欧及北美等地的银杏全部灭绝,只在我国保存一种。所以银杏树的美就美在中国。虽然秋天不是种树的好时节,但大觉寺给人们提供了以了解银杏,亲自动手培育的机会。

  在大觉寺的北下院,正在展出来自银杏盆景之乡———山东郯城的盆栽银杏,这些来自产地原创的盆栽,为游客提供5年左右的盆栽银杏,可以尝试一下,并于来年参加银杏盆栽作品的艺术展示,看看谁的手艺好。

  装备:在盆景作品中,银杏的盆景并不多,所以去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些银杏的知识和制作盆景的知识,在欣赏之后可以制作出优秀的银杏盆景作品。

  喝银杏茶 绿色生态降血脂

  银杏的种子称为白果,自古就被用于治疗咳喘。近代研究表明,不仅银杏的种子可以入药,银杏叶也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而作为保健饮品,银杏茶也成为这两年的一种时尚。银杏茶以海拔高、历史久的银杏为上品,要适时采摘鲜活绿叶,运用传统制茶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精制而成。其汤色绿黄明亮,其滋味清苦回甜,既具传统茶叶色、香、形之风貌,又不失银杏叶实用价值与保健功效,尤其对降血脂有着良好的功效。

  建议:建议泡银杏茶的同时加入个人喜欢的茶叶少许,风味更佳。

  购买:一般为盒装,每盒25包,价格从10多元到50多元。马连道茶城有售。

  拍银杏 寻到佳处把美景留住

  佳处1:郭沫若故居拍文化银杏

  在郭沫若曾经居住过15年的昔日寓所郭沫若纪念馆的院落里,诗人生前栽种的十株银杏树,如今已高大茁壮。因为水分充足,郭沫若故居的银杏树比一般的银杏树变黄要晚上几天,要到11月初才能变黄,来这里除了看这棵被文化熏陶着的银杏树,还可以看看故居中郭老的

客厅、书房及其夫人的写字间,故居内还有大量的图片展览可以参观。据了解,郭沫若在生前就喜欢在院中种植一种蛇豆,现在已经打籽变黄,非常漂亮。

  地点:前海西街18号

  乘车路线:5、27、4、55路公共汽车或地铁在德胜门站下车。

  佳处2:京郊寺庙觅千年古银杏

  北京的古银杏大多在寺庙中,千年以上著名的古银杏有潭柘寺的唐代“帝王树”、辽代“配王树”,西峰寺的宋代“银杏王”、居庸关外四桥子村石佛寺遗址的唐代“关沟大神木”、红螺寺的两棵唐代雌雄银杏、密云巨各庄乡塘子小学的唐代“香岩寺银杏”等。另外,像金山寺、卧佛寺、八大处大悲寺、万寿寺东、五塔寺、八宝山东以及上方山和沟崖的古庙遗址中,都有著名的古银杏树。(编辑:王彦艳)

  作者:

新京报程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