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陆陆顺:一心只念质量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42 中国质量报

  生意人都讲求天意。陆陆顺用温州话讲就是“六个六”。

  但是,陆陆顺鞋业公司的董事长吕国陆心里最清楚,“人为”才是让陆陆顺决胜市场的重中之重。

  从1994年蹒跚起步,到如今的浙江省非国有经济百强优秀企业;从荣获全国免检产品
,到成立跨国投资生产公司……吕国陆说:“因为我们一心只念质量经。”

  从成立之初,公司就坚持“质量为本,力创品牌,服务大众,树立形象”的经营策略,把“质量是生存之本”,“没有质就没有量,更没有顾客”等观念深入贯彻到公司的每一位员工的思想里。公司成立了全面质量管理小组,制定了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从原材料选用到生产的各工序、各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在每道工序上都配备了专兼职质量监督员,坚持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宁可自己多损失,也不失信于顾客。

  公司向管理要效益,努力做好各项制度的修改和完善。公司经全面审核,完善了岗位责任制,确定并严格实施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职工手册》、《处罚办法》,从机制上、体制上多管齐下,强化内部管理。

  为了塑造品牌,打造高质量的产品,多年来,陆陆顺还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视人才为企业发展之根本,广揽人才,组成强大的科研队伍,向高、新、难课题攻关,并先后获得4项国家专利,快、准、稳地设计生产新产品上市,最近又隆重推出皮具系列100余款,及时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在外塑形象的同时内抓管理,该公司现正在实现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导入CS顾客满意服务系统。公司还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与监控,使得产品能够及时、准确地到达零售终端。并定期对分销商、专卖店进行调查访问,以收集、反馈信息,改进产品的质量和服务。

  近几年来,市场上各种原辅料价格以及水电、人工等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迫使许多企业不得不走提价之路。而陆陆顺皮鞋却一如既往,将产品定位在“服务大众,货真价实”8个字上,为了确保这个目标,企业努力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想方设法降低消耗和成本,并投资800多万元引进了6条先进制鞋生产线。设备和工艺改进后,平均每双男式鞋用皮量减少10%。公司又将从市场上采购的一些原材料改为从对口厂家定点采购,节省购置费15%;公司还投入大量资金建成制皮车间,自己生产皮料,既保证了质量,又降低了成本……

  吕国陆说:“服务大众只要突出一个‘诚’字,‘价实’是体现其一个方面,而‘货真’尤为重要,产品质量好才能保证对顾客的诚信落在实处。”

  一双一百多元的鞋,陆陆顺极用心去做,从外皮到里皮,全部都是真皮,而且主要原材料———鞋底、皮面胶的选用都要经技术检测部门的测试。难怪这么多年来,陆陆顺的皮鞋竟然从未出现过断底、脱胶、皮面掉漆等质量问题。

  为了向“零投诉”目标迈进,陆陆顺鞋业在公司生产领域刮起了“完美一号风暴”。根据各车间各工序原始单据,公司周末统计出该周返工情况,返工率最低的为周生产擂主,连续4周返工率最低的为月生产擂主,颁发擂主证书;连续3个月守擂成功的,将成为功勋擂主;企业分别向各擂主颁发证书及奖金,并利用公司宣传橱窗进行公布。而对于当月返工率最高的员工,次月给予辞退。

  陆陆顺还推出产品质量警示窗,将在生产细节上处理比较毛糙的员工的“作品”一一放在警示窗里亮相。这是该企业为出击国际中高档市场在产品质量管理这一环节推出的具体举措。

  每个月的6号,陆陆顺公司里都会传来朗朗地宣誓声:“我是一名光荣的陆陆顺人,我庄严宣誓: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保证产品质量是我神圣的职责;一丝不苟是我一贯的态度;精工细作是我永恒的标准;‘零返工’是我不断的追求;‘零次品’是我不变的承诺。”这一天,是陆陆顺质量宣誓日。企业全体员工都要在公司一楼厂区进行质量宣誓活动,并接受质量再教育……

  从“质量创牌”到“品质塑牌”,这就是陆陆顺的质量经。

  作者:王 越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