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互利共赢的供应商质量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32 中国质量报

  与你的供应商一块儿赚钱

  背景:经济分工细致使然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企业对于非核心业务大多采用外包的方式,由供应商提供核心业务以外的作业。企业间的竞争已经延伸到对优秀供应商的竞争,因而企业必须加
强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

  目前企业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多数采取单向有利的原则,没有把供应商视为宝贵的资源,供应商对企业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因此,分析互利共赢的供应商关系管理是对供应商质量控制提出的新要求。

  近年来,有关供应商管理的研究成果正逐渐增多,但是在这些研究成果中,涉及到的供应商质量控制的内容只是一些最基本的要求,这些成果大多也依然局限于企业的内部控制、仅仅研究从企业内部各环节如何改善产品的质量,而基于

供应链的角度来研究质量控制的成果尚不多见。因此,系统地研究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供应商质量控制的理论与方法,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产品质量的快速提高。

  本书正是在此背景下,以制造业企业为对象,对互利共赢关系下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地研究。

  看点:以制造企业为主 讲求共赢

  全书共分为七章。

  第一章深入分析了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程序,探讨了实现顾客满意和顾客价值的途径,分析了在经济全球化形式下我国企业质量管理的主要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

  第二章首先回顾了企业与供应商关系的演变过程,分析了供应商产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影响,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提出企业可以通过从思想上重视供应商、优化供应商的数量、加深与供应商的合作深度等手段来实现供应商的质量控制创新。

  第三章从供应商战略的确定入手,分析了企业进行自产到外购决策应考虑的各种因素,简要介绍了供应商基本情况调查的内容和要求,详细介绍了供应商选择评价的主要环节。最后,重点介绍了一种基于质量和成本的供应商综合选优的方法。

  第四章首先对于企业产品设计与开发阶段中如何进行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探讨,认为吸引供应商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是进行供应商质量控制的创新手段,而质量功能展开则是企业与供应商共同进行产品开发的有效工具;其次对于产品试制阶段中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进行了分析,对企业在批量生产过程中如何加强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进行了介绍;最后,介绍企业对供应商提供的不合格品的控制与处置的程序和方法。

  第五章首先对契约涉及的有关法律依据进行了介绍,进而全面介绍了供应商契约应包含的内容及其要求,契约实施过程中数据的收集和信息沟通问题;最后对供应商契约的纠纷处理提出了相应的途径和方法。

  第六章首先分析了供应商选择评价与供应商业绩评定的区别,介绍了几种常用的供应商业绩评定方法,最后探讨了供应商动态管理的动态分级与动态管理的方法。

  第七章简要介绍了当今比较流行的一些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并分别探讨了在这些新的理论方法下企业对供应商质量控制的新要求。

  《互利共赢的供应商质量控制》中国计量出版社出版 温德成 等著

  作者:甄书秀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