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日本担心中国制定游戏规则其在亚洲受冷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54 中国消费网

  英国《经济学家》文章认为

  日本担心中国制定游戏规则

  中国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日本的地缘战略,也影响了日本的政治走向。对日本来说,自1990年出现经济泡沫以来,没有什么比这个邻居的崛起给它带来的压力更大了。

  不过,让日本人感到不容乐观的并非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在经济上,中国对日本并不构成明显的威胁。相反,两大经济体互补性非常明显:日本的优势在电子产品、工程技术和汽车工业﹔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具有低劳动力成本的加工制造业。韩国顶尖的跨国公司对日本构成的竞争压力要远大于中国。在高科技上,中国对日本构成的威胁还不及意大利。

  真正的威胁在未来。如果中国的经济、地区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仍然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在未来的25年,中国将有能力对整个亚洲地区形成威慑力。当威慑力形成时,其他亚洲国家将首选与中国结好。届时,中国将有能力成为亚洲地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从

能源、贸易、投资、环境到地区安全。

  这将大大打击日本民族自豪感,同时对日本的国家利益形成真正的破坏,因为日本的野心就是成为亚洲地区一系列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种担心使日本国内的风向发生右转,许多媒体上出现了对华不友好的声音。

  不过,参与区域性组织应该成为日本今后正确的外交政策。如果

中国经济不断走强,对于日本来说,就没有机会去争当地区领袖。并且,任何这样的竞争对于两国来说都会导致破坏性后果。最好的战略将是用区域性协议和条约来冲淡中国的影响力,用一种框架规则和秩序来规范国与国间的合作,这也可以给日本一个机会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同盟关系。

  “小泉首相自上任后一直坚持支持美国、并加强美日关系的政策,同时倡导‘东亚共同体’强化和东亚国家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所长田中明彦说道,“这两项政策是日本安全战略的两大支柱。”

  如果亚洲出现了类似欧盟的组织,日本绝不愿意让中国主导讲台。和欧盟相比,人们常拿德国和日本相提并论,因为两者都是

二战的战败国。其实,日本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有点类似英国,它们都和美国保持盟友关系,甚至比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还亲密。然而,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日本应该好好学习法国的成功经验。法国在欧盟内部通过各种协议来防止被冷落,同时又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声望。

  (摘自10月6日《经济学家》,原题:新东亚旧宿敌,董国明译)(编辑:谭捷)

  作者: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