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欲撬动万亿存款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40 中国消费网

  目前的国内理财市场几乎已被外汇产品所“垄断”,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即人民币金融市场发展极不充分,上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这一现象在近期得到了“革命性”

  的突破,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先后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以人民币投资却挂钩海外市场,利用海外成熟的金融市场“撬动了”“沉睡已久”的人民币理财市场。

  据悉,截至今年8月末,各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7.51万亿元,而外汇存款余额仅为1611亿美元,为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的5%.上个月,民生银行推出了挂钩欧元/美元汇率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年收益约为4.32%.与此同时,光大银行又发售了4款新品。分别是: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XAU/USD)价格变动挂钩(美元收益)、半年期与欧元兑美元(EUR/USD)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三个月期与欧元兑美元(EUR/USD)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XAU/USD)价格变动挂钩(人民币收益),收益率也达到了4.1%.从先期推出的产品看,高达4%的收益率相对于2%的普通人民币理财产品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民生银行首席金融理财师郑翔认为,这种吸引力不会像此前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样“迅速消散”,因为是挂钩海外成熟的金融市场,完全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设定相应的风险和收益,其挂钩的品种组合之丰富使得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宽。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人民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的出现也为其提高衍生品操作水平提供了契机。此前的外汇
理财产品
多是商业银行从国际市场上买来的“打包产品”,银行几乎不需要自主研发,主要起到发行渠道的作用,相对而言利润就比较小。而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涉及到人民币,必须由国内银行亲自在货币市场上操作,而且需要自己去国际市场上购买一些期权产品进行风险对冲,所以对提高银行产品开发和衍生品操作无疑有较明显的促进作用。(编辑:王彦艳)

  作者:

新京报张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