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服务竞争加速橱柜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31 中国质量报

  2005年是中国橱柜产业发展进入的新时期,橱柜企业越来越多,产品同质化趋势加剧,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生存,国内的橱柜企业从服务入手抢占市场先机。

  全国工商联橱柜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广州欧派橱柜董事长姚良松认为,橱柜不是高科技产品,不需要太多的高精尖技术,但对服务要求却非常高。一套高品质的橱柜,其服务水平与质量也是衡量其品质的标准之一。因此,企业要在行业洗牌中占据先机,就必须在服
务上有所创新。据了解,提供售后维修保养服务已成为品牌橱柜共同的作法,但对售前服务却做得很少或根本不做。

  据姚良松介绍,国内一些橱柜企业在服务上已经开始主动出击,尽量把服务工作做到产品销售之前。如欧派橱柜对于产品的设计,不仅提供各种丰富的产品样式,而且在设计师的指导下,让消费者选择与自己个性及经济条件相适合的橱柜产品。不仅为客户免费提供专门编写的《橱柜消费指南》和各种咨询,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免费为消费者开设橱柜知识培训课。

  另外,京城橱柜企业“科宝”,在消费者购买橱柜前会赠送一份《品质白皮书》,以此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福建的金牌橱柜则宣称要打“金”字服务招牌。

  服务竞争的加剧,促使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快。虽然欧派、科宝等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十分重视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但由于各种产品鱼龙混杂,加上国家对橱柜行业的服务还没有明确的规范与标准,导致了目前橱柜企业的服务内容和范围各不相同。有的企业虽然有“诱人”的承诺,但限于企业的能力,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打折扣。而行业洗牌的到来,将使橱柜企业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的质量水平和差异化。姚良松认为,企业要想在行业洗牌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提升竞争档次,必须改变以前那种等、靠、拉的被动服务状态,主动出击,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想消费者没有想到。可以肯定地说,橱柜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将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档次,也将促使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快。

  作者:杨 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