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黄金周遇尴尬 取消能催熟中国旅游市场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5:00 中国消费网

  黄金周是1999年国家为拉动内需而提出来的一种过渡性措施。目前关于黄金周的争论很多,不少人提出应该取消黄金周,推行带薪休假。但是,取消黄金周能催熟中国旅游市场吗?

  黄金周出游,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记者从贵州、云南、湖南等省的部分旅行社了解到,“十一”期间,“工薪族”、“上班族”成为组团出游主力军。同时,亲友结伴近郊游、自驾游大幅攀升,占据黄金周游客的大半江山。然而,不少游客认为,选择在黄金周出游,其实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

  “十一”黄金周,十岁的晗晗与父母一块去了向往已久的云南石林。回来后,姑姑问她:“石林好不好玩?”没想到,一向说到“玩”就高兴的晗晗撅着小嘴说:“没意思,我老被人挤。”旁边的爸爸苦笑着说:“人太多了,景区人挨着人,路又窄,只能跟着人潮往前挪,小孩只能看到大人的背脊。”

  昆明市政府干部小董说,其实许多人都不想在黄金周出游,到哪都是挤,车多、人多,消费又高,但没办法,许多人要满足游山玩水的心愿,还只能利用黄金周假期,因为目前许多单位都没有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他估计,自己的朋友中顶多有20%能享受带薪休假,他们大多就职于机关、事业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李静工作才两年,今年“十一”她和父母一起参加旅游团到桂林旅游。李静告诉记者,这次去桂林旅游是自己参加工作后送给父母的一份礼物。平时不是自己没空就是父母亲没空,只有等到五一、十一、春节几个黄金周,大家才能有时间。因此,虽然黄金周期间组团旅游价格比平常贵,像桂林等旅游热点地区人满为患,也只能选择这个时间,确实有些无奈。

  作为旅游业从业者,张家界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智也认为“黄金周”旅游对游客来说确实是不合算的:机票、车票、住宿等价格上涨,吃饭、看景点要排队,为了旅游起早贪黑。他对记者说:“旅游本来是件休闲的事情,这么弄就有点受罪了。在国外,要看景点还排队,那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希望每个游客来到景区都能留下美好印象。”

  市场多元化,打破黄金周“挖金”格局?

  贵州山水旅行社副总经理赖宾坦言,2002年以前的黄金周确实是旅行社可以大把找钱的“黄金周”。黄金周期间的游客量至少可占当月客源量的一半。从2004年以后,黄金周的游客量仅比日常旅游略多一点,黄金周已经没有多少“黄金”可挖了!赖宾认为,旅行社在此期间组团却要面临着比日常旅游更多的困难和风险。如:景区人满为患、住宿、交通涨价、餐饮服务质量下降等,由此带来的种种投诉风险大为增加。而这些因素,又是旅行社所无法控制的。“前两天旅行社的职工们还在开玩笑,说如果有可能,黄金周期间旅行社也一起放假去玩得了!”

  然而,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今年“十一”黄金周省假日办执行主任熊健认为,黄金周并非无“金”可挖,而是市场的多元化选择,打破了过去主要由旅行社“一统江山”的局面,参与“挖金”的队伍增加了!

  熊健介绍,在湖南省假日办以往的统计中,组团游客数量占70%左右,自助游、

自驾游在30%多。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以自助游、自驾游方式来享受假期的旅游消费者已大幅增长,已超过“五一”黄金周的规模,而且还有大量增长空间。郴州生态温泉游、岳阳历史文化生态游等一些新兴的民俗、生态文化旅游线路,已成为自助游和自驾游的“新宠”。

  来自贵州省假日办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贵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87.22万人次,同比增长55.52%,其中入境旅游者1.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60.28%。

  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傅迎春认为,近郊农家乐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独具特色的巴拉河乡村旅游等,是黄金周期间的“挖金”大赢家。旅游扶贫、旅游致富的效应越来越突出。仅凯里南花这个只有800多人口的苗族村寨,“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自助游和自驾游的猛增,门票、农家乐、旅游工艺品等综合收入就达15万多元。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散客占昆明游客总数的80%,其中自驾游比例达六成。昆明市“农家乐”接待游客数可观,盘龙区龙泉办事处“农家乐”接待游客逾万人次,收入近50万元。

  取消黄金周,能催熟中国旅游市场吗?

  长沙某机关工作人员刘建直言:不如取消黄金周。他说,去年“五一”到张家界旅游,平时60多元一间的小客栈涨到200多了,而且服务质量不好。

  张家界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智说,作为旅游从业者来说,我们并不喜欢黄金周。工作量超负荷倒是其次,主要是景点不可能按照黄金周的客流来配置,很多景点也还没有形成良性对流。比如去

九寨沟、桂林,满载着大批游客的飞机和车过去,又要放空回来。这样对景点、对航空、铁路等运输部门都是一种浪费。

  贵州兴义马岭河风景区管理处处长桂保学认为,黄金周期间游客大量涌入,得准备大批的生鲜食品等物资。黄金周过后,积累的东西往往由于变质而浪费了。他说,作为景区也期待细水长流型的客源市场,带薪休假是一种比较成熟、比较理性、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旅游消费方式。而湖南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卜越辉却有完全相反的看法。他认为黄金周主要是讲国内游,开始几次不成熟,当时接待能力有限,工作经验不足。但我们国家的传统重视合家团聚,可以说,全家人一起在黄金周里过节日是许多人的期待。有个黄金周是对旅游市场的促进,如果引导得好,游客趋于理性,让热点地区没那么“热”、冷点地区也没有那么“冷”,冷热比较均衡就好办了。

  北京某杂志社的史先生说,为什么要取消黄金周呢?从1999年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以来,我已经很习惯黄金周了。每年三个黄金周安排也基本固定下来:一个与岳父岳母相聚、一个与自己的父母亲大人团圆,再有一个就属于我们小俩口独自安排,这样方方面面都能顾及到,很好。

  昆明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叶莹说,目前黄金周出现长线游增长势头不如短线游的特点。她认为,“这是好事,说明老百姓的消费理念正趋于理性,逐渐注重旅游质量。不象前些年逢假就出游,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入厕、到景点拍照。”

  今年“十一”期间,昆明杨先生一家三口的古城西安自助游经历,似乎与这一说法相呼应。此次杨先生一家出游所购往返机票分别打了五折和四折折扣,而且事先预定的酒店价格合理,到

兵马俑等各大景点乘公交车也很方便。他说,“原本以为,黄金周出游各景点一定会非常拥挤,没想到西安之游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拥挤,各个旅游景点游客肯定比平时多一些,但秩序井然,感觉不虚此行。”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熊健认为,这么多黄金周以来,游客趋于理性,不会凑到热点地区。旅游市场越来越丰富,有了比较多的旅游产品和选择。他个人认为,黄金周应该保留、完善。如果取消黄金周,必须有相应的休假制度。可以借鉴国外的带薪休假制度,那时也是旅游趋于成熟的时候。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杨胜明认为,黄金周是1999年国家为拉动内需而提出来的一种过度性措施。客观上说,黄金周休假制度实行以来,对转变大家的消费观念,引导大家去旅游、去消费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从长远来看,旅游应该是一种常态,是引领人们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和学习方式。人们需要以一个旅游者的身份,去感悟民俗山水,去与自然交流、与历史对话。

  旅游专家、贵州教育学院教授张晓松认为,黄金周是一个特定背景下的产物,涉及到国家的相应政策。对其进行调整,应进一步研究其利弊、并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之上再进行适度调整。也许,黄金周与部分带薪休假会并存一段时间。中国这么大,发展又不平衡,人们的旅游度假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从客观上讲,一个科学合理的休假制度,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完善的。国外带薪休假制度可作为参考,同时更应该积极探索适应我们国情、社情、民情的休假制度。(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