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美以学者共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45 中国消费网

  具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奥曼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因在博弈论分析方面的研究获得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研究成果超越经济学界限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两位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因为“他们通过对博弈论的
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冲突与合作的理解”“为什么有些国家、团体和个人可以和平地解决冲突,而另一些国家、团体和个人却不断地被冲突困扰呢?感谢奥曼和谢林的研究,为这一自古以来困扰我们的问题带来启迪。”75岁的罗伯特·奥曼和84岁的托马斯·谢林的研究成果在“安全和参军政策、市场价格形成以及经济和政治磋商方面有着广泛应用,尤其在解释价格战和贸易战这样的经济冲突上更具成效。”诺贝尔评审委员会说:“他们的工作改变了这门社会学科,使之远远超越了经济学的界限,他们的研究还继续在塑造关于社会制度形成的讨论”。

  美国人连续六年获奖

  这是连续第六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美国人获得。

  上世纪50年代,在核军备竞赛的背景下,托马斯·谢林在其《冲突的策略》一书中,提出了博弈论作为社会科学统一框架的观点。谢林说明,博弈中的一方能够通过公开破坏自己的决定巩固自身的位置,并且,报复的能力比起防御的能力来更有用处,而不确定的报复比必然的报复更加可信和有效率。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指出,这些见解已经被证明在解决冲突和避免战争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份声明说:“谢林的研究工作促进了博弈论的发展,加快了它在整个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尤其是他对于策略承诺的分析,解释了包括企业竞争策略和政治决策在内的广泛现象”。

  博弈论或可解决巴以问题

  而罗伯特·奥曼则第一次对所谓长期重复博弈进行了全面正式分析。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重复博弈的理论促进了我们对合作先决条件的理解,阐明了包括商业协会、犯罪组织在内的许多机构进行磋商和国际贸易协定的理由”。

  奥曼从以色列致电颁奖仪式时说:“我认为博弈论产生的思想,对于解决和处理冲突非常重要。”当被问到博弈论是否有助于解决以巴冲突时,他说:“我确实希望某种博弈论或许可以得到利用,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谢林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了对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欣喜之情,他说:“我是合作与冲突的学生,我并不真的是一名博弈论理论家……我像研究博弈论一样,尽所有的努力,在我对经济学的所有研究中作出贡献”。(编辑:石淼)

  作者:

新京报马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