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铁矿石巨头造势谋求明年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21 中国消费网

  10月,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开始。本次谈判将最终确定2006年的铁矿石合同价。近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顾之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谈判是否会提出“铁矿石提价问题”将取决于现货市场的变化。而市场预测表明,明年铁矿石价格或将上涨5%至10%。

  据悉,目前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等企业控制着全球铁矿石贸易80%的
市场。此前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表示,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的价格将在今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至20%。为给明年的价格谈判造势,一些企业正在制造资源紧张的现象,如延后发货日期,减少现货市场的放货量等等。

  虽然今年三季度国际市场曾预测明年

铁矿石的价格将略微下调或保持不变,但现在的情况则开始变化。投资银行
摩根士丹利
预测,明年铁矿石的价格将再次上涨5%,瑞银集团则预计将上涨10%.上海宝钢研究院研究员汪建华表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宝钢正在为新一轮的铁矿石谈判做准备。中国钢协和五矿协会日前组织我国钢企与印度企业进行谈判,期望签订进口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或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购买供应关系,以降低现货采购的不稳定性,缩小现货与长期合同之间价格变化的浮动性。

  汪建华认为,铁矿石提价的理由并不充分。国内铁矿石进口主要来自长期合同,而目前的长期合同量较少,而且较难得到保证,宝钢去年与印度企业只有100万吨的长期合同量,而得到保证的只有50万吨,国内其他钢企的量更少,甚至没有。目前钢材产能过剩,而巴西淡水河谷、力拓集团等的铁矿石产能扩充计划并未停止。

  顾之博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必和必拓明年还要继续增加在中国的销售额,并进一步建立伙伴关系,在与中国企业签订的矿产合作协议中,铁矿石占据30%,而煤、石油和镍则占据了50%。(编辑:盛秀华)

  作者:

新京报王冰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