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首款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2:19 中国消费网

  使用人民币赚取海外货币市场收益

  昨日,经中国银监会和外管局的批准,民生银行作为首家试点正式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由于人民币是不可兑换货币,以往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只能投资于一些国债、票据等固
定收益类产品,造成了投资渠道单一,收益率低下,对客户吸引力差。

  民生银行首席金融理财师郭建宁介绍,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人民币投资,但挂钩的是海外市场,使得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到海外货币市场带来的巨大收益,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币投资产品单一的局限,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高收益成为真正可能。

  他介绍说,挂钩海外市场,并没有完全突破我国目前的资本项目管制,投资者的人民币本金始终在境内,也不进行结汇,只是最后挂钩所带来的收益需要进行汇兑支付。因此他解释说,之所以需要外管局方面的批复,主要就是因为最后的汇兑“在资本项目上开了一些小口子”。

  据悉,该产品挂钩欧元/美元汇率,如在6个月的投资期限内,约定的欧元/美元的挂钩汇率区间内,则可获得约4.32%的最高年收益,收益率为同期固定收益的2.09倍,即使落在约定的汇率区间之外,也可以获得0.77%的年综合收益率,高于目前的人民币活期储蓄。

  郭建宁表示,未来的人民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不但可以和汇率、利率挂钩,甚至可以和商品黄金挂钩,其种类之丰富将不是以往的单一人民币理财可以相比。而且,在目前
人民币升值
预期下,客户可以持有人民币资产情况下,享受海外市场的获利机会,其优势更是十分明显。(编辑:刘洋)

  作者:

新京报张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