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别具一格的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2:41 新闻晚报

  在商言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保险公司以赢利为目标无可厚非,倘非如此倒有点怪了。十多年来,保险公司就是在以赢利为目标的思路下拓展市场的。

  但一味以赢利为目标所带来的思路和行为使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几经波折,其间发展的路程也让人“痛定思痛”。

  以赢利为目标,难道就是商业保险公司唯一的正道吗?非也!日前有记者采访美国信合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时询问该公司的经营理念,该代表直言不讳地说:不以赢利最大化为目标,以服务最大化为目标。至少,我在读这条消息时,心头是猛然一震的。

  不以赢利最大化为目标,以服务最大化为目标。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敢提出这样一种经营理念,称得上是别具一格的思路。

  但转而一想,又觉得美国信合保险公司的理念还称不上是全新。保险公司推销保险产品,最终都是通过服务来完成产品的推销过程。没有服务,难以想象推销会成功。但由于理念的不同,结果可能大不相同。

  以赢利为目标———在这样的经营理念指导下,推销保险产品唯赚钱为头等大事。只要赢利就干,不赢利就不干。如此一种动力下,服务就退而求次了。

  以服务最大化为目标———则完全不一样。由于从服务出发,推销产品的过程就是服务的过程。服务无止境,市场拓展就天地宽广。在服务的经营理念下,推销保险产品自然就锦上添花了。

  两种经营理念代表了两种思路,体现在市场的运作中,效果立见高低。多年来众多保险公司在市场搏击中,许多保险业务员在展业过程中,不可谓不讲服务,甚至各家公司常常把服务作为一项宗旨,高悬在入门口。但由于是在以赢利为目标的经营理念下的服务,所以,执行起来总是缺胳膊少腿:重市场保费规模,轻保险服务过程,重精英的业绩多寡,轻展业过程中的服务创新。这样一种经营思路导致了保险市场上一种怪异现象的产生:保费年年增长,市民的保险意识却非同步增长。

  据悉,保监会将在年内推出一种“内含价值评估法”。从表面上看,此法关注的是保险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和风险情况,是一个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但其根本目的是促使保险公司不再“以保费论英雄”,所以它必然也会引申出保险公司究竟是以赢利为目标还是以服务最大化为目标的思考。外国一家保险公司已经领先一步,我们的保险公司呢?

  (劳有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