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SK-Ⅱ案消费者被判一审败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2:54 中国质量报

  原告已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江西消费者诉SK-Ⅱ案一审结果近日出炉。法院驳回原告吕萍的全部诉讼请求。记者在宝洁(中国)公司专为SK-Ⅱ案一审结果举办的发布会现场,接到了原告代理人唐伟的短信,他表示将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宝洁(中国)现场宣布

  判决结果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媒体在北京长安俱乐部等到了该案判决结果。SK-Ⅱ品牌经理冯佳路对媒体进行了现场宣布。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认为,该案涉及的法律关系为虚假广告引起的侵权损害赔偿关系。争议的焦点是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的广告宣传是否对原告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害。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一条、第三十九条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法院认为,本案原告据以索赔的事实是其自述“未出现广告宣传所宣称的效果以及感觉脸部瘙痒和灼痛”,无任何权威部门的确认和确诊。该产品标签上印有“如有刺激请停止使用,若产品不适合你的肌肤请停止使用”的警示说明,原告在向法院提交证据原物时已经将该产品使用完毕,所以原告主张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给其造成了人身和财产损害的证明不足。根据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原告没有证据或证据不足以证明自己的事实,应该承担不利后果。法院对于原告要求退还货款的要求不予支持。另外,法院表示,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的宣传是否构成虚假广告,不属于民事诉讼受理范围。

  在宣布完判决结果后,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柯锐思表示,这个判决结果对于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SK-Ⅱ里所含有的pH值在5至7之间,中国的有关规定是pH值在11以下,因此,SK-Ⅱ的产品是安全的。柯锐思坦言,在案件报道铺天盖地的时候,SK-Ⅱ的销售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由于忠实用户的稳定,现在产品的销售已经恢复正常。

  记者访谈

  记者采访了原告委托代理人唐伟,能感觉到他对判决结果的失望和不满。他说,诉状里主要有3条请求:请求被告退回原告购货款840元,并赔偿840元经济损失;请求被告赔偿原告精神损失1000元;请求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用25.9元及继续治疗费用。目前,这3项请求无一被法院支持。他对记者表示,诉讼的目的是希望法院认定被告有欺诈行为,因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六十八条的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他认为,宝洁原来使用的广告语,即“连续使用4个星期后,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肌肤年轻12年”,无疑是欺诈行为。唐伟表示,将继续完善和改进证据,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记者还采访了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柯锐思。当记者问“SK-Ⅱ的广告语确实受到了工商部门的处罚,那么宝洁(中国)公司在广告宣传方面是否加强了监管?”时,对方回答:“确实如此,宝洁(中国)公司在工商部门的督促下,已经停止使用了SK-Ⅱ原来的宣传手册,并已经更新上市了新的宣传手册。现在,公司已经加强了广告的内部审核机制,加强了各个环节的监督。我们在公司的内部进行了广告方面的业务培训。在公司的法律部、专业法规部等进行了广告宣传的再培训。”

  另据最新消息,8月30日,该案原告吕萍已正式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作者:王杨二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