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机制创新求发展引进人才出成效浙江省温州市特种设备监测站机制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2:54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业务收入从不足百万元到创收一千多万元;从单纯的锅炉检测到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的安全监管,温州特监站发生这种翻天覆地变化的动力在于思想的转变,机制的创新。

  在新的形势下,质检机构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必须打破“吃皇粮”的传统观念,必须打破“大锅饭”的分配办法,靠激励机制开拓员工的思路,靠竞争意识扩展业务
领域,靠人才优势提高检测水平。

  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温州特监站改革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相信他们的做法值得许多技术机构借鉴。

  4年前,浙江省温州市特种设备监测站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单位,在编12人,年创收96.84万元。然而4年后的今天,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一是业务收入突飞猛进,两年内翻四番,去年创收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300万元。二是整体实力大大增强,2002年通过了省计量认证和国家检验资格认可,2004年通过了国家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可、省计量认证扩项评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省特检机构抽查考核。三是职能作用日益显现,加强了机电类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还组建了电梯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了电梯应急救援中心,成功解救多起电梯遇险事故,近年来没有发生

安全事故。四是各种荣誉接踵而至,2002年至2004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市质监系统“先进单位”,2003年、2004年度连续荣获“市青年文明号”,2004年度荣获“省青年文明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是特监站的光荣和骄傲,也是他们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结果。用站长杨勇的话说:“特检事业的发展,是机制改革创新的结果,是人才效应的彰显。”

  随着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也迅猛增加,仅电梯就以每年1000台的速度在递增,还有大量的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等,并且各种特种设备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要做到及时检测、确保安全,对于仅12个人的特监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又是必须要做到的。安全责任重于

泰山。面对这一现实,站领导通过调研,认为要从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站从2002年正式拉开了机制改革创新的序幕。

  打破“终身制”,实行全员聘用、公开招聘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人员只进不出已成定式,工作又有行政机构可以依靠,因此大家没有危机感,存在得过且过的现象,工作缺乏干劲。要激活这一潭“死水”,市特监站认为必须首先从人事制度“动刀”,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顺应全国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潮流,该站从2002年起开始着手转换用人机制,实行岗位管理、全员聘用合同制。招聘程序事先由所需部门对需求人员列出资格条件,再由人事部门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向社会招聘,应聘人员通过笔试、电脑水平测试、面试等考核,择优录用。该站通过公开招聘,高标准、严要求地引进了大量适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引进场(厂)内机动车辆方面高级工程师姜兰华、起重机械方面高级工程师李拥军,他们的加盟使该站检验实力大增。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该站的场(厂)机检验水平和经验受到国家质检总局领导的肯定,国家局授权该站修订《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检验技术要求》,并起草《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运行规则》等行业标准。起重机械检验数量和收入2004年位居全省首位,为温州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打破“大锅饭”,实行按岗定薪、同工同酬

  全员聘用制破除了原在职职工的身份终身制,使这汪池水泛起了涟漪。如何能让它活跃起来,那就“投石问路”吧。该站于2002年初开始实行同工同酬制,按岗定薪,确定了岗位年薪。当时事业单位极少采用这种分配方式,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

  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触动了职工被麻痹已久的神经,按需设岗,按岗定薪,同工同酬,薪酬年薪制,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这种能高能低的分配模式,打破了平均主义,也打破了原制度下的在职职工与聘用职工收入分配严重不均衡的状况,不仅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的加盟。

  为了使分配制度公平化,该站制定并实施了严格的内部考核办法。所有员工除平时按岗位、按任务、按业绩确定报酬之外,年底还实行定性、定量测评,由科室推荐、群众测评,根据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确定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者,并给予一定的精神与物质奖励。奖与惩是一对矛盾结合体,该站还针对工作不认真、工作失误等现象制订了相应的处罚制度,从而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提升和服务态度的不断改善。

  破除“论资排辈”,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建立竞争、流动的动态人事管理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才队伍不断得到提升。为此该站建立起与聘用制相配套的淘汰机制,在引进外部优秀人才的同时,对经考核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人员,通过站内外流动加以置换,这种灵活进出的制度,在内部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压力又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从而促进了人员素质的快速提升,也达到了增强人才队伍活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的目的。

  如根据实际工作能力,对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将5位高素质的聘用人员充实到中层干部行列中,使管理层充满生机和活力。目前该站的电梯科、起重科、总师办、办公室的几个负责人均为年轻人,他们充分发挥年轻人头脑灵活、敢闯敢拼的干劲,以及对先进科学技术和检测手段的超强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迅速转化为工作成效,使科室的业绩不断取得新进展,也带动了整个站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构建“学习型”集体,促进增强素质、凝聚合力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该站每年都从业务收入中提取一部分资金作为员工培训、学习、提升的经费。针对不同员工量身订制了相应的培训学习计划,力求使员工培训与该站的总体发展战略和自身实力相结合,与站的人力资源相结合。在学习时,不仅重视业务学习,也重视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的提高,积极安排人员参加省、市质监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几年来累计培训上百余人次。最具特色的学习是鼓励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三个科室的检验员参加其他科室检验项目的培训、学习,培养他们成为“多面手”。这项措施不仅丰富了检验员的知识结构、操作技能,也有效缓解了检验任务猛增时人手不够的矛盾,通过内部人员灵活调剂就能够很好解决。而对新进人员更注重培养、引导,一般都指定1~2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检验员带领、培养其工作能力,一方面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解除对新工作环境的不安感,另一方面也使他们能够很快进入角色,独立开展工作。同时对全体员工进行《各类检查机构能力的通用要求》和《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等业务培训,开展一系列政治理论学习,不仅增强了大家的技术保障能力,也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作者:周科荣 薛 凤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