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江苏连云港“三网七化”确保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食品安全监管在基层

  近日,江苏

连云港市质量技监局与连云港市政府联手,积极探索建设城乡基层食品安全的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实行促进种植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流通现代化、市场规范化、经营品牌化、监管法制化、信用普及化,全面提升连云港市食品质量水平,以增强群众对食品消费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连云港市质量技监局通过强化农业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定三个体系以及农产品市场准入、例行监测、农业投入品综合整治三项制度建设,突出“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两个重点,努力提升农产品从“基地到市场”全程控制管理水平。继续抓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规范农资市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农业投入品的违法行为。

  该局采取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如:实施食品市场安全准入,加强加工环节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实行食品企业巡查、市场日常暗访、回访、年审、产品定期检验和监督抽查制度。加大贯彻食品标准的监管力度,提高监督检查的有效性。

  对质量问题多发的产品和企业,该局加大日常监督和检查频次,逐步扩大检查品种,获产品准入的生产企业巡查面达到20%以上。他们完善了食品监督检查公告、通报、整改、处罚、强制收回、跟踪抽查等各项制度。并推广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制度,积极引导企业完善自律机制,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企业计量检测检验体系和企业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现行有效标准组织生产,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检机构的考核验收工作,使企业能够做到对食品的出厂检验,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

  该局严厉查处粮、肉、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酒、饮料、儿童食品和保健食品等10类食品滥用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原料违法行为。8月1日起,他们对新10类食品的无证生产进行查处,突出打击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等7类食品的无证生产行为;着力打击城乡结合部等监管薄弱地带的制假售假行为,取缔无证生产的小作坊。该局开展了食品卫生许可证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婴幼儿配方食品、面粉、熟肉制品、食品添加剂和饮料生产企业的食品卫生许可情况。继续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

  该局加大监督力度,全面建立并落实食品市场安全准入、食品市场巡查、不合格食品退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以及食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等“五项”行政执法制度,定期对粮食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并对监测结果进行通报。(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