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保险咨询为何越来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34 新闻晚报

  最近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咨询保险,甚至本报内部也有不少同事来问,这一现象超出了当初创办《保险周刊》时的预期。不知道是思想准备不足,还是社会发展所致,一些业内的朋友把这种现象归结为本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还有人说是内容与市民生活很贴近。面对这些恭维的话语,我们还是要谨慎看待。其实,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了普通市民对保险的进一步关注,市民保险意识的增强,应该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本刊正在举办的保险产品博览会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关心个人养老的,关心小孩教育的,关心医疗保险的,关心家庭保险理财的等等。虽然本刊编辑不是保险行业的专家,但只要我们能够为读者解答的,都会尽力去做,解答不了的也会转给相应的保险公司和有关部门。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一位老同志,以前从不关心保险,上周来电话说希望给自己两岁的孙子买份保险。经了解,老人的儿子儿媳妇均有很好的保障,小孙子也能跟着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想来想去,只好建议老人给孙子买份教育险。

  还有一对34岁的夫妇,有一个四岁的孩子,两人均在私营企业工作,公司只给他们办理了基本“四金”,他们也来询问有关保险的一些事宜;还有一些大学刚毕业的“月光族”和临近退休的在职人员。在回答他们的问题时,我反复强调的一个就是,在未来的人生岁月中你最担心的是什么,因为只有回答了这样的问题,才可以考虑适当的保险,如果根本就没有考虑这样的问题,说明还没有保险意识。

  多数人表示担心生病,担心突发事件使身体受到伤害而失业……所有这些都符合人之常情。而面对这些担心,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买份保险。未来一旦发生意外,所有的担心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来帮你解决。

  由于我们的社会还处在发展之中,社会提供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只能是最基本的养老保险,也就是说,到我们退休时,能够享受的是当时当地的基本生活标准。如果你希望自己退休后能够生活的好一些,保障更多一些,不妨趁现在有能力赚钱的时候,为自己买份补充养老保险。

  医疗也是人生中无法回避的问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患上疾病。一旦发生如何应对,可能是我们每个健康的人都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恰恰这一点为多数人所忽视。多数人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往往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忽视自己未来可能潜在的风险,这种潜在的风险往往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幸和痛苦。

  所以凡是咨询保险的读者,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考虑自己的医疗保险,这不仅是对个人负责,更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医疗健康保险要未雨绸缪。

  从这些咨询电话中我们感觉到了保险知识的逐渐普及,市民对保险的认识和期待在逐步提高,感觉到人们对生命的关爱和重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这种可喜的变化不仅是整个保险行业所期待的,更是全社会所期待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