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每周质量汇点200508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检测仪器应“提速”

  有记者在现场看到,含有甲醛或吊白块的米面、豆制品、水发食品及水产品样品,被放进一个检测盒里,无色的试剂立刻会变红,并可显示出甲醛浓度。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食品安全重大科技成果———食品甲醛快速检测仪日前完成。据专家介绍,把食品样品放进检测孔,只须3分钟,便可直接查出甲醛的浓度。

  置身一个发展的时代,检测手段当然也需要“提速”。不用调查,老百姓最欢迎这种快速、准确、方便的检测仪器。现在多数检测设备操作复杂、方法笨,要想拿到检测结果,有的还要等几天。再有,最好能使检测费用大幅下降,不能让老百姓为检测一件背心或几根葱花费大把银子。那样的话,谁还肯举报假冒伪劣产品?

  食品安全在美国

  美国超市里的食品五花八门,其中不少来自世界各地,但无一例外都用统一格式标明营养成分和使用期限。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快速追查到产品来源、生产地区和厂家等详细情况。肉类、海鲜等食品则有黑体“警告”二字打头的警示性标签,说明如果保存或加工不当可能滋生致病微生物。这些标签的背后是美国食品产业严格的安全标准,如违反这些标准,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美国政府还专门设立了食品召回制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众所周知,一个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体系离不开如下要素:一、拥有健全周密的标准和制度;二、雷厉风行的执行程序;三、需要得到消费者和厂商的密切配合。只有将保卫公众食品安全提升到“反恐”的高度上来,将防范做到事件爆发之前,而不是疲于奔命地跟在事件的屁股后面,老百姓的“饭桌”方能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

  牙膏存放勿超期

  经专家研究发现,牙膏内所含的许多化学物质如发泡剂、摩擦剂、黏合剂以及香料、防腐抗菌药物等,存放一段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不仅引起牙膏变质,还会降低牙膏的去污与保洁作用。一般地说,牙膏的保存期为10个月。超过期限极易变质。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在使用变质牙膏后,还会引起过敏反应。

  我在家里的一管牙膏上看到,它的保质期为“三年”,这显然与专家的结论相悖。不过,我宁肯相信专家的话,因为任何一样产品,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保质期”。由此联想到,还有一些产品,比如洗衣粉、肥皂、洗发液、浴液等,是否也应准确标明“保质期”,并将其印于产品包装的显著位置?将科学、善意的提示透明化,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剩菜太多要罚款

  上海卢湾区的多家饭店最近打出“节俭牌”,一张餐桌上如果吃剩食物的重量超过250克,消费者将被加收该就餐时段30%的餐费,以减少餐馆垃圾。一家著名餐厅的负责人表示:这个制度并非为了惩罚顾客,而是以教育为主,只是提醒大家不要浪费食物。这家餐厅自这项规定实施至今,还没有一位顾客因此被罚钱。

  对于这一措施,多数食客持赞同态度。可别小看餐馆垃圾,据悉,上海日产餐厨垃圾1100吨,占全市生活垃圾总量的7%左右。此举既保全了面子,又可省钱,还有益于环保,一举三得的好事儿,自然会受到大家欢迎。我建议,还应加上一条:服务员有义务提醒食客,请他们点菜时不要超量。

  作者:林 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