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油价变化对相关产业影响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35 中国消费网

  本期话题

  成品油的价格趋势

  本期嘉宾

  (经济聊斋成员)

  余乐安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研究员

  覃东海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周城雄中国科学院博士生

  余乐安: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于成品油的上游企业,如石油化工及炼油等企业是实质性的利好。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国内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使得炼油等石化企业长期亏损。据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分析,石化行业今年上半年亏损升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长3.3倍。炼油行业亏损上升了24倍,新增亏损额占到整个石化行业的84%.因此,油价的市场化将会缓解这些企业的亏损状况,使这些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

  周城雄:我觉得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吸引很多资本投入到相关领域。目前就有媒体报道,温州商人投资新疆的油井,不过温州商会的有关人员却不愿意承认他们正在投资石油行业。这也反映了我国产业政策虽然已经鼓励其他资本进入石油行业,但是目前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对于石油领域的投资问题可能还比较敏感。

  覃东海:确实如此。如果真正对民营资本全面放开石油行业的投资,那么目前的价格形成机制会让民营资本轻而易举地获得丰厚的利润。这样的话,投资的准入一定会有一定的限制,那么准入证如何发放又会成为新的问题,也许会引起像出口配额分配一样的难题。

  余乐安:另外,成品油价格上涨,也可能会影响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我们知道,油费是使用汽车的主要成本。成品油价格上涨,油耗高的汽车,其销售将受到一定冲击,而经济型、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所受影响相对要小一些,甚至还可能占领部分原本中高档车的市场份额。因此,成品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催生一些低油耗的汽车和节油型汽车。

  周城雄:对,我也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主要在于生产格局,对于汽车产业的规模和市场影响不会太大,毕竟现在的涨价幅度还是有限的,普通百姓对于成品油涨价带来的开支增长不会太敏感,除非油价成倍的上升,才有可能影响到多数消费者的购车意愿。目前抑制百姓购车意愿的主要因素不是油价而是汽车的固定使用成本,如保险费、养路费、年检费、停车费等等。

  覃东海:但是石油是交通运输业最主要的原料,油价的大幅上涨,导致交通运输业单位运输成本大幅增加,因此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于出租车等公交行业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据了解,铁路运输用于燃料的支出占运营成本的13%;出租车司机的毛收入中,约有30%要用于购买汽油;航空公司的燃料支出占其运营成本的10%或20%,油价上调后这一比例将高达30%或40%.

  余乐安:除了交通运输业,成品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对农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林、牧、渔、水利业石油消费占石油总消费量的比重在6.67%-9%之间,而且,1998-2002年这些行业石油消费年均增长5.9%,仅次于交通业和建筑业的增速。农、林、牧、渔业主要以消费柴油为主,其柴油消费占柴油消费总量的1/5左右。石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农用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农资的涨价以及灌溉、耕田、运输等农机具用油的成本。尽管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农资的涨价,延缓或小幅调高柴油价格,但化肥、农药等农资仍然存在变相涨价的情况。由于目前农业的利润率普遍不高,如果政府不能直接补贴农产品,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可能会影响部分地区农业生产者的生活。(编辑:石淼)

  作者:新京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